数位沛方/外贸数位行销六大关键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数位沛方/外贸数位行销六大关键

2022-03-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3-21 23:01 经济日报王如沛
今年陪着外贸协会的台湾经贸网,在北中南进行外贸厂商的辅导课程,因为从疫情开始后,厂商们被迫只能透过线上方式来接触潜在客户,但其中部分厂商却又因较少利用数位工具拓展客户,导致整个效益有限,因此举办了这样的活动让他们知道如何做好外贸数位行销。以下列出几个常见的可关注项目:

一、标题&描述撰写
Google曾做过调查,多数的外贸企业在开发客户时都喜欢选择用SEM搜寻行销的方式进行,而能够有效吸引潜在买家想要来你网站的,就是一个吸睛的标题跟描述,如果连这都没办法做到,自然很难有潜在买家会愿意进入到你的网站。
 
二、设定产品关键字
无论是透过经贸网或独立官网,多数的人流都会是以搜寻方式入站,所以企业必须了解潜在买家习惯用哪些关键字做搜寻,甚至哪些字的搜寻量比较多,且分辨是否有分淡旺季。一般来说,可以透过Google Ads、Google Trends、经贸网的搜寻工具去掌握到这样的数量与趋势。
 
三、多国语言设定
做外贸,不代表都是用英文,虽然网友进站之后都能用Google翻译去了解你的内容,但这对于最前端买家在搜寻时是没有什么帮助,你必须主动先在站内建立起更多语系的内容,让买家搜寻各类语言时都能轻松找到。如果是独立官网,可能要去询问是否能够支援相关设定,如果是经贸网,则可用预设的14种语系帮助设定,加速在不同语言下被搜寻到的机会。
 
四、图片设定替代文字
Google近年调整了演算法,会依照网友搜寻的关键字,去推测消费者想要看到的是什么,所以现在的搜寻结果,出现在最前面的可能是网站,也可能是图片或影片。
 
想让图片的搜寻排名效果好,就必须要去帮图片设定替代文字,让Google知道这张图片的意义。不过有些外面比较便宜的套版网站可能会无法使用此功能,挑选系统商时得要留意。
 
五、加入影片
今天假如有个防水商品,你觉得用文字、图片或是影片,会比较能够达到吸睛效果?影片是我们在无法利用参展现场生动和买家沟通时,最能够让买家有感的动态呈现方式,如果你的商品适合,千万不要吝惜去拍成影片上传YouTube帐号跟网站,它可以有效帮你抓住买家的目光。另外,对搜寻引擎来说,有影片的页面效果会是个加分,因此拍影片可达成多重效益。
 
六、撰写知识型内容
想要网站被搜寻到,就必须有充分的文字内容才行,最常见的作法是「写知识型文章」。国外相关机构调查,B2B企业写文章,除了教育买家,也能提升信任度及权威度,避免永远只是用低价来当成自己的优势。
 
(作者是知名数位行销顾问,本专栏隔周二刊登)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