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重塑经济活动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极端高温重塑经济活动

2023-07-24 经济日报/ 编译陈苓/综合外电
未来极端高温可能会成为新常态。 (美联社)
未来极端高温可能会成为新常态。 (美联社)

随着全球热浪将更频繁发生、威力也更强大,未来极端高温可能会成为新常态,英国金融时报(FT)形容世界进入「极端高温时代」,将影响许多产业,重塑经济活动,许多企业也正准备调整营运,以适应新环境。

FT指出,极端高温会威胁经济的原因之一,是酷暑让人难以工作。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预测,热到无法工作、或热到放慢工作速度,到2030年将使世界每年损失逾2%的总工时。 C40联盟气候韧性主管布瓦特说,今日城市内约有2亿人面临极端高温的风险,2050年时这个数字预计会成长七倍。
 
酷暑冲击各产业。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的芮斯-伊凡斯说,建筑业可能是需要激烈改变的领域之一。高温会让钢材变形,混凝土也会更难处理,并更快凝固,导致混凝土更易断裂,冲击到强度和持久性。另一个风险是混凝土在能够浇置之前,便已变质。
 
芮斯-伊凡斯指出,这些会增加建筑业的额外成本。企业重买建材,可能须和其他公司抢料,将拉高价格。而工程延宕也会推升成本,例如未在约定期限完工需缴罚款。
 
制造业也面临巨变。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的肯特说,工厂和仓库的设计不适合现在和未来的高温。高温可能降低工厂设备的效率,或更容易损坏,将拉高营运成本。极端高温也正迫使航空业者减少乘载的燃料、行李载重,甚至限制乘客人数,以维持飞机起飞。
 
同时,高温也让水资源蒙受巨大压力,工业需要水来降温或运输,这是一大问题。莱茵河是欧洲最重要的水道之一,过去五年有三年陷入低水位,干扰沿岸公司的作业。气候咨询商E3G计画主管莱纳说:「长期以来,工业依河而建」,如今是否应继续如此打上问号。
 
对农业来说,酷热会削减作物产量,提高价格和粮食安全隐忧。洛克斐勒基金会复原力中心(Arsht-Rock)研究发现,高热让玉米每年损失7.2亿美元营收,2030年损失估计将增至17亿美元。
 
为了适应新环境,希腊2021年指派首位管理高温的热浪首长,西班牙今年稍早表示将禁止极端高温时的户外工作。
 
一些企业在动物收容所和员工办公室喷洒水气降温,其他业者则改变工时,比方说提早或延后工作时段,以避开炙暑。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