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全球经济成长率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IMF上调全球经济成长率

2023-07-26 经济日报/ 编译林聪毅/综合外电

国际货币基金(IMF)25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小幅上调今年的全球经济成长率,原因是美国躲过违约以及大西洋两岸避免一场银行业危机,使最近几月的风险缓解。但该组织也警告说,生产力成长低迷和贸易迟滞,意味着经济成长可能徘徊在3.0%的历史低点好几年。

IMF上调2023年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由今年4月预估的2.8%上修至3%,但仍比去年3.5%放缓。 2024年的全球成长率则维持4月预测的3%不变。
 
先进经济体的表现是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远不如去年的主因,特别是制造业疲软抵销了服务业的贡献。 IMF预测美国经济今年将成长1.8%,较4月预估值上升了0.2个百分点,但2024年将放缓至1%。欧元区今年成长率将较4月预估值增加0.1个百分点至0.9%,明年也上调0.1个百分点至1.5%。德国今年将下滑0.3%,是G7中唯一负成长的国家。
 
IMF表示:「日前美国债务上限僵局获得解决,加上今年稍早当局为遏制美国和瑞士银行业动荡而采取的强力行动,降低了金融业动荡的直接风险。」「这缓解了经济前景所面临的不利风险。」如今包括IMF在内,愈来愈多经济学家与机构认为美国可能会软着陆。
 
IMF还说,央行对抗通膨的行动,将持续对经济带来压力,预测美国联准会(Fed)最高会把利率调升到5.6%,比4月预测还高,且明年开始降息。
 
相形之下,开发中和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活动预计保持稳定。 IMF预测,中国大陆今年经济将成长5.2%,与4月的预测持平,但今年初疫后重新开放后的复苏正在放缓,部分原因是房地产业疲软重创投资,以及外国需求疲软和青年失业率上升。
 
尽管对全球经济前景的看法稍微乐观一些,但IMF警告,与新冠疫情之前20年平均3.8%的成长率相比,今年的前景显得疲软,而且「全球成长的风险平衡仍然偏向下行」。
 
IMF说,利率上升有助于抑制通膨,但也会为经济活动带来压力。乌克兰战争加剧以及气候灾难等额外冲击,可能会刺激央行进一步收紧政策。 IMF还指出,由于利率上升、中国大陆复苏比预期慢、新兴经济体陷入债务困境,以及地缘经济碎片化对贸易造成的威胁,使金融稳定面临持续风险。
 
IMF还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成长率将由去年的5.2%陡降至2.0%,明年的增幅将上升至3.7%。今年全球整体通膨率将降至6.8%,低于4月预估的7%,也低于去年的8.7%;但明年的通膨率比4月预测的高出0.3个百分点至5.2%。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