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选书】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解读《大数据资本主义》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名人选书】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解读《大数据资本主义》

2021-8-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表示,投资标的可从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市场趋势。台新投顾/提供
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表示,投资标的可从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市场趋势。台新投顾/提供
《大数据资本主义》书封。
《大数据资本主义》书封。

2021-08-18 00:30经济日报周克威
 
台新投顾总经理李镇宇在横跨投资界、学术界之后,深感新型态数据资本主义正在取代旧式金融资本主义,因此在台新金控(2887)内部进行内部创业,创建金融科技公司——水滴信用,跨足新创界,尤其在阅读完《大数据资本主义》一书后,深深觉得大数据与资料在未来数据资本主义中的重要性。

《大数据资本主义》该书描述正在转型中的资本主义。从过去20世纪的金融资本主义,逐渐转型到21世纪的数据、资料资本主义,这样的巨变,或许身在其中的大家并没有太多的感觉,但或许千百年后回头一看,这样的转变其规模与冲击并不亚于过去从农业社会转型到工业社会的过程。
 
李镇宇表示,在过去的金融资本主义年代,因为资讯取得与流通的困难,市场习惯将所有的运作简化成单一数据来评量,也就是价格,价格本身就富含多元、复杂的资讯,而金融业者便是解读这些资讯的专家,可以小从一块香皂的价格,大到股价的涨跌、商品期货价格、利率的走势、外汇的变动。
 
然而在2008年之后,全球因为金融危机,展开了量化宽松(QE)救市,货币宽松加上低利率,市场资金过度浮滥,金钱价格做为讯号的资讯价值就大大降低。加上万物联网的年代逐渐成形,5G普及,甚至车子都变成自驾车的年代,价格之外的资讯,取得、储存与传递越来越简单,人的决策也逐渐从单一的价格维度,变成多维决策模型,金融资本也渐渐被资讯资本所取代。
 
以前消费者在买香皂可能只考虑价格、性价比,但现在除了价格外,会考虑碳足迹、香皂的泡沫是否容易消去,会不会对海洋环境产生污染、是否是有机制造等等。当人们的决策变得多维,如何掌握消费者的非价格资讯,就变得非常重要。资讯流在未来会比肩于金流,甚至取代金流,成为新资本主义的基石。
 
全球的各个产业也开始摸索从金融资本主义转向资讯资本主义的道路。例如脸书从一个社交媒体思考发行自己的虚拟货币,便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因为资讯资本取代金融资本,金融资本便会开始贬值,全球金融业莫不为此忧心忡忡,深恐被资讯业者取代。然而资讯业者滥用贩卖客户的资讯获利,甚至在选举中介入,在在都是资讯资本主义的双面刃,毕竟金融服务最重要的基石便是信任、信用,若滥用客户的信任,最终还是无法在金融业长久存活。
 
加上台湾金融业是监理产业,这也是李镇宇决定以体制内创新取代体制外破坏,留在金融体制内,以共创监理与创新双赢的理念下,与合伙人共同打造全新概念的金融科技公司-水滴信用。
 
李镇宇希望在资讯资本主义到来的前景下,打造资料的银行。每个人的资料都应该像他存在银行里面的钱一样,得到最高等级的保护。而且你的资料也是跟在银行的信用一样,点点滴滴都累积。
 
我们希望教导我们的客户,您自身的资料是有价的、是你私人拥有的。唯有在你个人同意的情况下,其他人才能够使用。唯有打造真正安全的资料银行,台湾的金融业才能真正迎接资讯资本主义的到来。
 
李镇宇是国内中生代年轻的投资研究专家,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校区攻读完成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反托拉斯经济顾问公司工作,后受台新金控邀请返台带领研究团队,并于国立阳明交通大学管理科学系兼任助理教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