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出口面临旺季不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9月出口面临旺季不旺

2022-10-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财政部7日公布最新出口统计,预估9月将面临旺季不旺,规模值将介于384亿到400亿美元。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财政部7日公布最新出口统计,预估9月将面临旺季不旺,规模值将介于384亿到400亿美元。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 提要> 金额估384亿到400亿美元年减3%到年增1% 连26红走势恐难延续

2022/10/02 01:40:27
经济日报记者翁至威/台北报导
 
财政部7日公布最新出口统计,预估9月将面临旺季不旺,规模值将介于384亿到400亿美元,与去年同月比较,可能介于年减3%到年增1%之间。换句话说,出口由红翻黑机率大。
 
财政部长苏建荣日前表示,美国升息将冲击台湾实体经济与金融面,前八月累计出口虽仍呈双位数成长,但第4季可能降为仅个位数成长,财政部将密切观察后续。
 
财政部上月公布8月出口时,就坦言出口成长已到了强弩之末,8月出口动能远不如预期,年增率2%是25个月以来最低水准,明显偏离过往季节性节奏,除基期较高,更关键的因素在于通膨升温、疫情反覆、俄乌战争僵持等不确定因素下,全球终端需求松动,库存压力升高,对出口的牵制作用正扩大。
 
此外,8月出口物价指数年增2.8%,比出口年增率2%高,剔除价格变动后,实质出口量已转为负成长0.8%。
 
观察对各大出口市场表现,8月除了对中国大陆及香港出口再度走弱,对欧美地区出口成长也在减速。
 
其中,对陆港出口下降,年减近一成,是40个月以来最大降幅;对美出口年增率缩小至2.3%,同时对欧洲出口增幅仅2.6%。财政部解读,升息、能源价格上涨的后座力正在浮现。
 
财政部表示,5G、车用电子、高效能运算仍被看好,苹果新机也有拉货效应;然而先前备受看好的伺服器,近期传出杂音,部分云端服务商投资放缓,更不用说上半年就不被看好的手机、电脑等消费性产品,库存压力有增无减,业界普遍认为,今年旺季不如往年。
 
如此一来,截至今年8月,史上第二长的正成长周期连26红,很有可能将画下句点,9月转为负成长机率大。
 
财政部表示,整体国际经济前景疑虑有增无减,近期大陆限电、疫情封控、美中又掀起新一波晶片战等不确定因素,国内出口已提前吹冷风,可能从第3季起,出口就会呈现中度或低度成长。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