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兴观点/落实永续经营强化ESG报告透明度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商业兴观点/落实永续经营强化ESG报告透明度

2021-6-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22 00:04经济日报赵文瑜(孔孟文化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冠肺炎(COVID-19)自2020年初开始,就以惊人的速度扩及全球,并持续影响至今。疫情期间,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改变。为了生存,每个人都被迫学习如何快速适应当前的情势,除了要设法找到最适合的方式维持日常生活,同时也重新定位了自我的价值。

在这样的过程中,女性——尤其是妈妈的角色特别值得关注。在学校因疫情冲击而停课期间,妈妈们必须立刻因应各种状况,像是协助孩子在家中能够顺利连线上网,进行各种线上学习课程。这凸显了女性在危急时刻,能够迅速找出最佳的生存之道,也就是快速去适应、学习,以便进行最好的安排,同时也重新定位自己、再出发。 
 
现今社会中,许多妈妈同时也是职业妇女,这样的角色面临诸多挑战,但女性独有的特质,让她们在遭遇困境时,能有更多的坚持、更强的韧性,在危机中设法稳住步伐,努力找出解决的办法。也由于女性拥有这样坚韧的特质,帮助她们能够不断的自我提升,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正如同英国柴契尔夫人所说的:「努力不见得会让你一举成功,但会让你更接近卓越!」
 
就像在疫情期间,即使日常生活受到强大的冲击,妈妈们仍须先稳住自己,除了要顾及经济面、顾及家庭的平衡、更要顾及孩子的教育。人才培育很重要,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尤其是身处在变化快速的世代,不论任何年龄层都必须随时吸收新知、求新求变,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以今年的端午节为例,很多外地游子碍于疫情无法返家与长辈团圆,但是拜科技发达之赐,只要教会长辈如何使用线上视讯功能,就能让分隔两地的家人在线上团聚,不仅看到对方的身影相貌,也能听到对方殷切的叮咛与问候。
 
因此,即使是在疫情严峻的时刻,生活等方面都受到强力冲击,我们仍必须重视人才培育,让社会上的每个人都能够透过新的平台、新的方式,不断吸收与成长。 
 
卢英德(Indra Nooyi)是百事公司首位亚裔女执行长,在她任职的12年间,公司的销售额增长了80%,并让百事可乐转变成一个更加环保的公司。她曾说过:「如果你想改善一个组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先更好!」让自己更好——就像是一句美好的自我期许、对幸福未来的想望。
 
正所谓危机就是转机,只要我们秉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再加上坚韧、不轻言放弃的信念,相信在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也能激发出潜在的能力,让危机成为自我磨练的砥砺,让困难成为自我提升的契机,不断成长与蜕变,塑造更好的自己!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