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經濟將呈U型復甦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央行:經濟將呈U型復甦

2020-04-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起)、財政部長蘇建榮、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 記者余承翰/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起)、財政部長蘇建榮、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 記者余承翰/攝影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2020-04-21 00:16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昨(20)日指出,根據國際機構預測資料,全球各國與台灣在疫情過後,經濟將呈現「U」型復甦;復甦型態須觀察疫情何時結束,「從目前疫情看未來發展,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嚴宗大昨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在立委關切下,嚴宗大重申,央行仍有降息空間,但是否降息,要看通膨、金融穩定與經濟有無持續惡化三條件而定。嚴宗大說,如果國內外經濟情勢出現巨大變化,不排除召開臨時理事會因應,但「目前沒有這樣的訊息」。

對於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約在1.3%~1.8%之間,嚴宗大補充說,目前國內外經濟預測機構預測值最高為1.8%,最低就是國際貨幣基金(IMF)的-4%,但IMF的預測「過於悲觀」。

曾任央行經濟研究處處長的嚴宗大本身就是經濟預測專家,立委費鴻泰昨稱讚說,經過長期觀察,央行預估的經濟成長數據最準確。

嚴宗大表示,目前疫情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央行3月19日時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92%,6月18日理監事會議上還會再調整,並公布最新預測。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市場預料,央行6月18日理監事會議將持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

對於疫情過後,台灣經濟將呈「U」型反轉,嚴宗大會後補充說,和2019年實際GDP相比,國際機構對今年全球和台灣的預測值普遍都很差,明年則呈大幅反彈,這些資料顯示,經濟將呈「U」型復甦。以台灣而言,IHS Markit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6%,明年則是2.6%。

嚴宗大指出,央行最常參考的國際機構IHS Markit,每月更新資料,IMF、IHS Markit今年對全球與各國經濟預測,基本上都是負數,「明年則大幅反彈」。

他指出,根據國內外主要預測機構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目前最高為亞洲開發銀行(ADB)的1.8%,最低為IMF的負4%,中位數約0.5%。

央行指出,IMF對台灣經濟預測未設負責單位,難以掌握台灣受疫情影響及政府紓困振興方案的真實情況,且過度強調全球經濟衰退及貿易量萎縮對台灣經濟造成的負面衝擊,也未掌握今年民間及政府投資狀況,導致對台經濟成長率預測過於悲觀。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