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確診增加 進入「戰時狀態」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北京確診增加 進入「戰時狀態」

2020-06-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6-16 00:07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15日電

北京新冠疫情持續擴大,15日宣布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6例,自11日以來已報告新增確診79例。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表示,北京市進入非常時期,全市社區防控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全市近10萬名社區工作者投入抗疫戰場,檢測與新發地相關的人數超過20萬人。

北京市衛健委表示,截至14日,北京市核酸檢測機構共檢測7.6萬人,59人呈陽性,其中48人已確診,11人仍有待診斷。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判斷,北京病例數還會有所增加,可能有一些被感染的人群還沒有被發現。

截至14日,已有遼寧、河北、四川三省出現與北京新發地市場相關聯的病例。與北京來往密切的河北保定昨也宣布進入戰時防疫狀態。

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坦承,「目前對新冠病毒的變異傳播等規律還沒有完全掌握」,境外疫情也仍在蔓延,北京疫情形勢十分嚴峻,近期新發地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疫情擴散風險很高,將以發地市場及周邊地區為重點,實施最嚴格的流行病學調查,全面檢測重點人群。

面對突然升高的疫情,北京市民也提高警惕,地鐵、百貨公司、餐廳人流明顯減少,不少民眾都被「敲門」。北京市下令,通過挨家挨戶的「敲門行動」,對去過新發地的民眾進行「地毯式」全面排查。

包括北京佑安門醫院、垂陽柳醫院和宣武區體育場,15日都排滿等候檢測的人。一位家住西城區的鄭姓女士表示,自己11日去新發地買菜,「害怕,肯定緊張啊!」「北京才剛放鬆,現在又要管控得更緊了。」

北京市已全面提升社區防控,所有胡同和社區設立檢查關口恢復體溫檢測,暫停開放文體娛樂等室內場所。所有返回北京人士要記錄過去行程,核實「健康寶」綠碼未見異常,才會獲放行。

大陸疾控中心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北京這次疫情「出乎意料,形勢還是嚴峻的」。現在要做的是控制好疫情,採取措施阻斷傳播。關於源頭調查,初步顯示,是從外地引進。從病毒組成結構看,像歐洲的,但歐洲毒株並不代表病毒來自歐洲國家。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