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暗示 台幣有貶值壓力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央行暗示 台幣有貶值壓力

2020-08-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匯銀人士認為央行公布外資持有台股台債逼近外匯存底水準數據,央行意在暗示新台幣有貶值壓力。(路透)
匯銀人士認為央行公布外資持有台股台債逼近外匯存底水準數據,央行意在暗示新台幣有貶值壓力。(路透)

2020-08-10 02:00經濟日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公布7月外匯存底4,961.71億美元創新高,並曝光外資持有台股、債券等新台幣資產金額已達外匯存底99.7%;匯銀人士表示,央行此舉可能想釋放的訊號是,不要單一方向看新台幣只會升,新台幣其實是有貶值壓力的。根據央行統計資料,7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4,949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99.7%。外資停泊在新台幣資產如此的高,除了台股太誘人之外,也和美國聯準會(Fed)QE政策造成資金全球亂竄有關。

對於外資進來又快又急,也許央行不是很喜歡,但是人家按規矩來,央行也沒辦法拒絕。

新台幣6月來走高,央行持續尾盤調節動作,上周隨亞洲股市漲高回檔,外資落袋為安,上周五(7日)收29.514元,貶值1.1分,周貶0.04%,終結連三周升勢。

匯銀人士表示,央行外匯存底續創新高,7月又增加了74.8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累積也是來自外資的進來。現在,外資持有台股債券等新台幣資產合計4,949億美元,更讓人體認到,原來外資在台灣的量很大,大到跟外匯存底一樣,任何外資的移動都會影響到新台幣匯率。

就如同央行官員強調的,外資不會一下子就走,有進有出、會調節,也無需去解讀外資匯出,外匯存底就消失。匯銀人士表示,外資確實不會一下子就走光,但是二年多前,外資撤離中國大陸市場,人民銀行消耗了1兆阻貶人民幣,讓外匯存底從4兆變成3兆。

儘管央行掛保證,外匯存底不會消失,但是匯銀人士解讀,央行此次不無故意釋放訊息,不要以為新台幣只會升值,如果外資要大舉走人,央行得花很大力氣,才能阻貶新台幣,而這會讓外匯存底下降很快;央行打預防針,呼籲不要貪心,不要以為台股漲,新台幣就一定會升。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