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會談破局 油價下跌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OPEC+會談破局 油價下跌

2020-1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OPEC+減產策略會議談不攏,提高供應展望不確定性。(路透)
OPEC+減產策略會議談不攏,提高供應展望不確定性。(路透)

2020-12-01 03:10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洪啟原/綜合外電

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11月30日起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決定是否要在明年元月起延長現行的減產措施,卻傳出內部意見分歧,提高了供應展望的不確定性,國際油價30日盤中應聲走低,西德州油價更一度跌破每桶45美元價位。這也成為全球金融市場本周面臨的首要事件風險。

全球市場本周面臨諸多事件風險,包括OPEC+的減產策略評估會議,以及英國與歐盟須在本周中之前化解爭議,以確保年底前能敲定貿易協議,但雙方卻仍為漁業權爭執不下。美國聯準會(Fed)鮑爾與美國財長米努勤1日也將發表談話,而4日還有美國11月就業報告。

全球股市在11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回歸平淡,加上美中緊張升高,提高投資人的謹慎情緒,美股三大指數30日早盤漲跌互見,道瓊工業指數跌逾250點,美元指數則貶0.1%至91.625,為兩年半低點。

彭博資訊引述消息人士指出,OPEC+各成員國部長在29日舉行的非正式線上會談破局,未能就是否要延後實施明年第1季的增產措施,達成共識,各國30日起開會希望能弭平歧見。OPEC+原定明年1月起將現行每日減產量放寬近200萬桶,但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已衝擊各地的原油需求,促使OPEC+重新思考這項增產決定。

消息人士說,OPEC+正考慮把現行每天減產770萬桶(約占全球需求的8%)的措施,延長至明年第1季,這個立場獲得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主要產油國的支持,卻遭逢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哈薩克的反對。

西德州中級原油1月期貨30日盤中挫跌近2%至每桶44.72美元,跌幅稍後收斂至0.8%,報每桶45.15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1月期貨也一度跌逾2%,跌幅稍後縮小至1.2%,成為每桶47.6美元。

路透引述消息來源說,OPEC+的討論聚焦於是要延長現行減產規模三到四個月,還是要從明年1月起逐步增產,俄羅斯支持後者,因此各國將難以達成共識,特別是若俄國與哈薩克都不改變立場。

除非OPEC+在這兩天會議達成延後增產共識,否則各國明年1月起將提高產能,可能導致全球油市供給過剩,並打壓油價近來的漲勢。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