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最前線/搶占談判先機 掌握情報情緒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業務最前線/搶占談判先機 掌握情報情緒

2021-3-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18 00:22經濟日報 吳育宏(BDO副總經理、台灣B2B業務行銷專家)

談判是極其「感性」的行為,又或者說,那些理性、客觀、無從爭辯的事情,通常也不需要上談判桌(只要比拳頭大小、權勢高低就好了)。因此,如何在談判開始之前,塑造一個有利的溝通氛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把它區分為兩大面向:情報(intelligence)與情緒(emotion)。

一、展示有利的情報:業務人員要向客戶議價(提高報價)之前,應該先凸顯與「成本提高」或「賣方市場」有關的情報。以2021年為例,中國大陸往歐美的航線運費上漲了三~四倍,甚至到紅海、葉門的某些航線漲幅將近十倍,國際航運仍是一櫃難求的現象。

至於國際原物料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也呈現價格飆漲的趨勢。業務人員在議價談判前,若是客觀的蒐集相關統計數據,就能對買方形成自然的議價壓力。

相反的,當市場出現供過於求(買方市場)的訊號,採購人員也可以在議價談判前釋放訊息給參與談判的利益關係人(業務人員、研發人員、高階主管)。2020年受全球肺炎疫情影響,以及產油國減產協議破局的雙重打擊下,國際油價一度崩盤(史上首次跌到零美元以下,成為負值),即為一例。

其他諸如終端市場需求消長、客戶端庫存水位高低、製造商產能利用率、匯差影響等,都是B2B業務人員必須掌握的情報項目。

二、選擇有利的情緒:談判雙方的情緒,也對談判態勢有舉足輕重影響。當談判的某一方掌握較多籌碼與優勢,他們適合帶著較多「剛性情緒」(急躁、焦慮、缺乏耐性)上談判桌,藉以施加壓力給對方。例如:限定會議的時間,讓對話的節奏加速;刻意讓我方的高階決策者遲到,或者表現出負面情緒。上述作為都會讓談判氛圍不和諧,反而有利強勢的一方。

但是在籌碼有限、相對弱勢的情況下,談判者最好運用較多的「柔性情緒」(友好、彈性、擴大共識),以爭取最大的談判空間。像是把最終決策推託給不在場的「虛擬決策者」,好讓所有事情都有轉圜的餘地。談判適合在正面或負面的情緒下進行,並沒有標準答案,而是取決於議題的屬性和優劣勢的掌握。

在「情報」與「情緒」的雙重鋪陳之下,談判者較有機會能搶占先機,創造出一個對自己有利的談判環境。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