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料短缺 衝擊全球能源轉型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銅料短缺 衝擊全球能源轉型

2021-3-2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23 01:15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全球銅料未來十年內可能面臨嚴重的供應短缺,但銅是再生電力與電動車的主要用料,若生產商無法解決供給缺口,銅價將持續上漲,使全球能源轉型面臨重大挑戰。

CRU礦業顧問集團預估,由於乾淨電力與運輸業起飛,2030年時全球銅礦業須投資1,000億美元,彌補每年470萬公噸的銅料供給缺口。

原料商品貿易商Trafigura集團指出,若未設立新銅礦區,2030年的短缺量可能達到1,000萬噸。要填滿供給缺口,需要新增八處像必和必拓(BHP)位於智利Escondida礦區(全球最大)一樣大的銅礦區。

彭博資訊預估,銅料至少將短缺兩年,加上投資人重視「去碳化」的利多因素,預料銅價將能站穩每噸8,500美元以上。

業者正在規劃多項銅礦開發計畫,但也擔憂重蹈開發過度、供給過剩的覆轍。專家指出,開發技術益發複雜,及政府審核時間拖長,可能使2025-2030年間缺少能開工的計畫。

正在進行中的新礦開發計畫,可能使2022-2025年期間不致發生嚴重的供給短缺。銅價長期居高不下,將使一些高成本的開發計畫可有賺頭,且擴建既有銅礦區也能縮短審核時間。

今年業界聚焦於Freeport-McMoran銅金公司在印尼格拉斯伯格地下礦場的開發進度,預定今年底完成,可緩解銅料供給短缺;之後是艾芬豪礦業公司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卡莫阿-卡庫拉銅礦區計畫,預定今年7月開始。

業界指出,未來十年巴基斯坦與菲律賓都可能成為銅料新供給國,但因銅產國更重視環境影響評估,因此儘管銅料短缺、銅價上漲,業者卻無法即時增加供給。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