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線上/自我升級 不設上限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行銷線上/自我升級 不設上限

2021-4-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4-14 00:24經濟日報 王如沛(知名數位行銷顧問)

前陣子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作者巧喻所謂的訂閱制:無論是企業或產品,甚至到個人,都是被客戶、消費者、老闆給訂閱的,也因此近年很多企業開始發展訂閱制。現在的環境變化快,終生雇用以及買一次用一輩子的狀況會愈來愈少,「學習如何自我升級」將是未來一大重要課題。

學會自我升級,最重要就是不要自我設限。如果你常覺得產品做到這樣就夠了、覺得學習到這樣就夠了,就是危險的信號,因為如果你的產品不錯,自然會有競爭對手出現,而他們想要贏過你,最常用的作法除了賣得更便宜外,就是提高商品的功能與價值。

我遇到不少過往成功的傳產企業,他們最容易出現的狀況就是沒有及時跟上環境的轉變做調整,最後陷入困境。這時需要的自我升級其實就是做到數位轉型,讓自己追上改變。例如有間30年以上的家具商叫大漢家具,因為二代接班人在十幾年前就知道網路的興起會開始影響過往的銷售模式,於是毅然決然投入數位領域,也在店面及客服的部分都做了提升,讓年輕的客群除了透過網路可以找到他們之外,客服詢問或到展售門市參觀時,都能有美好消費體驗,久而久之,讓大漢家具能夠與時俱進,不致淹沒在時代洪流之中。

至於個人部分,如果覺得自我學習到這邊已經夠了,一旦產品推陳出新時就會跟不上,這在數位行銷領域最常見。我最早開始從事數位行銷工作,第一次接觸到的是Yahoo關鍵字廣告,後來市場需求轉變為Google關鍵字廣告,而後Facebook、Line、Instagram等工具不斷竄出,腦袋也只能不斷更新。因此,想投入數位行銷的新鮮人若想深耕這個領域,必須不斷精進新的知識,幫自己的能力升級。

在不斷快速變遷的環境,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無論個人或企業,都必須去學習適應這樣的趨勢,才有能力應付各種狀況,讓自己在這個訂閱制的時代,不被取消訂閱!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