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專欄】世界工廠人口 牽動全球經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彭博專欄】世界工廠人口 牽動全球經濟

2021-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16 00:26經濟日報 摩斯 Daniel Moss、編譯任中原

中國大陸人口出現幾十年來最緩慢的增加速度,對國外的意義遠遠超過國內。大陸經濟將持續擴張,所得也能繼續提高,雖然速度可能稍慢。然而,其他國家將必須針對全球經濟擴張可能進一步減緩,以及通縮壓力可能減弱而預做調整。

大陸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報告指出,去年總人口數為14.12億人,十年的年均增加率為0.53%,是1953年以來最低。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更由十年前的70%以上,降到63.4%,60歲及以上的人口也大幅增加。

此外,目前中國大陸一半以上的人居住在城市。

儘管大陸人口數可能在未來幾年內便開始下降,但這對大陸本身而言並非危機。全球一些最富裕的經濟體都呈現人口減少,或即將減少。例如日本人口數已於2010年達到頂峰,南韓人口從2020年開始減少,去年新加坡人口數也出現2003年來首見下滑。這些經濟體早就進入高齡社會,生育率下降;政府雖鼓勵多生多育,民眾卻一直抗拒。但這些國家都擁有一流的基礎設施,良好的學校,高生活水準,以及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上占有一席之地,使各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仍能享有繁榮的經濟。

中國大陸不需要因為人口即將減少而擔心,因為這是經濟急起直追之後不可避免的附帶結果。畢竟這已經成為各國共同的經濟發展形態:生活水準提高,求學時間拉長,結婚延後,生活成本昂貴,以及想要花更多心血於子女教育上。

即使北京當局已經取消「一胎化」政策,上述趨勢也不會逆轉,因為這已是全球的趨勢,即使北京展現國家力量也難以使力。

大陸人口一旦減少,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影響可能更大。幾十年來全球經濟產值一直靠中國大陸帶動,尤其是金融海嘯之後。2000年以來,大陸年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約達8%,同期間美國還不到2%。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算,到2026年為止的五年期間,大陸對全球GDP成長率的貢獻度將超過20%,美國為14.8%,印度及日本分別為8.4%及3.5%。如果大陸人口成長減速,甚至驟然減少,可能使GDP成長減緩,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也須重新評估。再看通膨的變化。大陸能夠成為世界工廠及最大出口國,即表示能夠對跨國企業及其供應商提供大量且低成本的勞工,而在此一過程中,大陸也是壓低歐、美消費品價格的主力之一。

但此一大好時代可能即將結束,因為大陸勞工市場將逐漸萎縮。經濟學者古哈特(Charles Goodhart)與普拉丹(Manoj Pradhan)在新書《人口大逆轉》(The Great Demographic Reversal)中指出,「現在中國大陸在全球經濟的角色,已經從通縮輸出者,轉變為中性者,而未來將成為通膨帶動者」。

(作者Daniel Moss是彭博資訊亞洲經濟專欄作家/編譯任中原)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