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輪熱度不退 運價大漲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貨櫃輪熱度不退 運價大漲

2021-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貨櫃海運市場運價繼續飆漲,遠東到美西線才回檔一周,價格就立即反彈。(歐新社)
貨櫃海運市場運價繼續飆漲,遠東到美西線才回檔一周,價格就立即反彈。(歐新社)

2021-05-15 02:09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貨櫃海運市場運價繼續飆漲,遠東到美西線才回檔一周,價格就立即反彈,遠東到美東及歐洲線續創新高,歐洲線更是一周大漲16.25%,每20呎櫃價格來到5,438美元。貨攬業者看到這樣的運價走勢都提醒客戶,「全球貨櫃輪熱度不退,短期內想等運價下跌恐怕很難,客戶該下單就下單吧」。

國內貨櫃三雄最近成為台股提款機,股價連續多天重挫,市場擔心貨櫃輪景氣是不是出現泡沫化問題。然而,全球貨櫃輪最新一周運價全面大漲,尤其歐洲線漲幅最大。

業界認為,主要還是受到長榮海運(2603)承租的「長賜輪」在蘇伊士運河擱淺效應延續,歐洲市場供給變的更吃緊,運價應聲上漲。

國內最大海運貨攬業台驊分析,貨櫃輪供應鏈就像一張非常複雜的網,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出現連鎖反應;從去年到今年,因為疫情造成北美、歐洲主要碼頭工人減少,港口塞港,船舶到港率持續偏低,讓船舶周轉率降低,缺櫃問題一直無法改善,運價只能居高不下。

也因為塞港到目前都沒有舒緩,像歐洲蘇伊士運河已正常運作,太多船舶一起到港口準備裝卸,港口無法負荷,作業減緩,許多船舶等待進港,使亞洲區到歐洲船班大亂後,業者也因船舶、貨櫃都無法立即增加,加上歐洲地區即將解禁,各種需求攀升,價格當然喊漲。

美西線上周意外跌價,市場不少人還認為運價已要反轉,有些客戶開始觀望,隨著最新一周運價出爐,各航線運價全面衝高,國內貨攬業者都陸續跟客戶說明市場供給真的非常吃緊,越晚下訂單只會卡到旺季的到來,運價要下跌的機會不大,提醒客戶該下單就下單吧。

雖然近期市場對全球海運前景看法分歧,船公司資本支出是一個重要關鍵,長榮、萬海持續進場買船跟造櫃,資本支出不手軟,陽明股東會也說正在研擬造船造櫃計畫。

業界認為,不是看好景氣能維持一段時間,業界不會這麼大規模擴大資本支出,這等於是用行動告訴投資人,看好未來貨櫃輪市場前景。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