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利事業家數 「疫外」成長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營利事業家數 「疫外」成長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營利事業家數去年未受疫情影響,反而逆勢成長,年增2.8%。(經濟日報系資料庫)
營利事業家數去年未受疫情影響,反而逆勢成長,年增2.8%。(經濟日報系資料庫)

2021-05-21 01:47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資訊中心最新統計,去年雖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但營利事業家數反而逆勢成長,年增2.8%,近五年來更成長近一成。六都中桃園市由於鄰近雙北,是近年人口移入重鎮,營業家數五年來成長13.7%,冠居六都;其次為台中市,五年來成長12.8%,主要原因為建設逐步到位、中科發展等利多。

財政部每年會公布前一年的營利事業稅籍家數,可一定程度反映出經濟景況。一般而言,人口紅利加持、建設完善或交通便利等因素,是吸引商家開店或企業設立總部的重要考量。

根據財資中心統計,2020年全國登記營業稅籍家數共161.6萬家,較2019年的157.2萬家成長約2.8%,若以2016年為基準,五年來家數成長9.7%,將近一成。不過,在停業家數方面,2020年自動報繳營業稅者共約9萬家停業、查定課徵營業稅者也有約3萬家,較前一年略增,顯示仍有商家受到疫情衝擊。

而2020年六都營利事業家數都增加,其中桃園市年增4.2%,五年來成長13.7%,成長情況冠居六都;其次是台中市年增3.4%、五年來成長12.8%。若純粹看家數,台北市有26萬家、新北市25.3萬家。

另外,營利事業家數成長情形與人口成長狀況不謀而合,內政部統計截至4月底人口資料,六都當中僅桃園、台中人口較去年底成長,顯見人口紅利與對於營利事業開業仍有一定誘因。

房仲業者指出,桃園市房價與雙北相比相對親民,與雙北連結緊密,是不少年輕人在考量居住品質後,置產、定居的首選;台中市則為中部生活圈重視,也是近年台商回流投資重鎮,在中部科學園區發展下,就業機會也增加。

而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雖也呈現成長,但年增僅1.5%、五年成長6.9%。據了解,一方面由於台北市營利事業家數最多,成長空間有限;另一方面近年雙北房價高,出現「脫北潮」,人口往其他城市遷徙。

在六都之外,新竹縣、新竹市近五年營利事業家數分別成長16.5%、9.4%,成長顯著,主要是與新竹科學園區發展有密切關聯;此外,澎湖縣近五年來成長高達17.3%,是受惠於觀光旅遊熱潮。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