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選書/一年做三個好決策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經濟選書/一年做三個好決策

2021-5-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創造與漫想》書封。天下雜誌/提供
《創造與漫想》書封。天下雜誌/提供

2021-05-24 00:17經濟日報 傑夫.貝佐斯

我早上喜歡慢條斯理地晃來晃去。我起床起得很早,早早就上床睡覺。我喜歡閱讀報紙,我喜歡喝咖啡,我喜歡在孩子們上學前和他們一起吃早餐。所以,晃來晃去的那段時光,對我來說很重要。那就是我把第一場會議設在10點的原因。我喜歡在吃午餐前開動腦筋的高智商會議。

所有非常耗費腦力的事情,都要放在早上10點的會議,因為到了下午5點,我就會說,今天我已經無法再思考這個問題了。我們明天早上10點再想想看吧。接著,我會去睡八個小時的覺。除非是到不同的時區,否則我一定將睡眠排在第一位。

有時候我不可能睡滿八小時,但我會儘量做到,我需要八小時的睡眠,這樣有助思考,會更有活力,心情比較愉快。請思考一下:

身為高階主管,你領薪水究竟要做什麼事?你領薪水是要做少數高品質決策。你的工作不是每天做上千個決定。所以,假設我一天睡六小時或極端一點,假設我一天睡四小時,我因此得到所謂四小時具生產力的時間。

依照這樣,假如之前我清醒的時間裡,有12小時的具生產力時間,現在突然間有12小時,再加四小時,總共16小時的生產時間。這樣就多出33%的決策時間。

如果我以前要做100個決策,現在我可以多做33個決策。假如你很疲憊、焦躁易怒,或因為許多其他原因,導致那些決策的品質可能變差了,真的值得嗎?假設這是新創公司,情況就不一樣。亞馬遜還只有100名員工的時候,情況與此截然不同。但亞馬遜不是新創公司,我們的高階主管都和我用同樣的方式經營這間公司。他們著眼於未來,活在未來。我的直接下屬都不可以將焦點完全放在眼前這一季。

我和《華爾街日報》開完當季電話會議,結果很好的時候,大家會喊住我說:「這一季很棒,恭喜。」我會說:「謝謝。」但我心裡真正想的是,這一季的成果三年前就在醞釀了。

此時此刻我正為某一季而努力,成果要到2023年的某個時刻才會揭曉。

你要做的就是這樣的事。你得提早為兩三年後設想,如果你做得到,為何需要在今天做100個決策?這樣說吧,如果我一天做三個好決策,那樣就夠了,而且我要盡可能提高決策的品質。華倫.巴菲特說,他喜歡一年做三個好決策,我真心相信。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