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辛耘執行長許明棋 把經驗當成資產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智慧經營/辛耘執行長許明棋 把經驗當成資產

2021-5-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執行長許明棋自豪,辛耘從成立以來沒有虧損過。記者李孟珊/攝影
執行長許明棋自豪,辛耘從成立以來沒有虧損過。記者李孟珊/攝影

2021-05-25 00:08 經濟日報 李孟珊

2020年至今,半導體產業鏈需求火熱持續,再生晶圓暨半導體設備廠辛耘(3583)身為產業鏈的一環,看好市況,今、明年同步啟動擴產及建廠計畫,目標成為全球12吋再生晶圓最大廠商,且今年會是歷年來營運最好的一年。

五年內追上競爭對手
辛耘自1979年以代理銷售設備起家,2003年進入設備產業,2006年往晶圓再生發展,2012年再切入封裝濕製程,如今大陸所有12吋晶圓廠都是辛耘客戶,在先進封裝領域的濕製程設備市占率,更是在五年內追趕上競爭對手。

此外,也開發暫時性貼合及剝離設備,跨足乾製程領域,客戶囊括汽車零組件大廠博世(Bosch)、荷蘭車用電子廠恩智浦(NXP)等,執行長許明棋絕對是辛耘拓展國際布局的重要推手。

「成立至今,辛耘沒有虧損過,即便是2008年金融風暴亦是如此,沒有裁員、沒有放無薪假。」許明棋自豪的說起這段往事,但要支撐這樣的底氣,對當時的領導層來說,相當不容易。

許明棋在1990年當完兵後,進入辛耘時,半導體部門只有十多人,隨後搭上半導體成長的趨勢,辛耘在1997年至1998年間,員工人數來到上百人,董事長謝宏亮和許明棋開始審視公司所處環境,認為只做代理和聚焦在半導體產業,未來可能會很危險,因此公司進行第一個改變,2000年決定在中國大陸發展設備製造,許明棋出任上海分公司首任總經理。

轉型策略成功 接單旺
當公司規模逐漸擴大,許明棋開始思考,「下一個要做的事情是什麼?」就辛耘的優勢來說,因為長期代理累積的經驗,對於半導體設備掌握度高,於是在2003年進軍設備製造,但當時台灣關於半導體設備的人才不多,攬才上碰到很大的困難;辛耘從機械結構、精度、製程研發等,慢慢摸索,包括下包商等大家一起磨合,同時投入大量的資金研發,半導體部門開始進入「數年燒錢」的苦練階段,三年後,2006年發展再生晶圓,2007年廠房蓋好,卻在隔年遇到金融風暴,設備製造和再生晶圓兩個事業單位虧損瞬間放大。

「金融風暴時,大客戶產能利用率在短短一至兩個月時間,瞬間從滿載跌到30%,我幾乎每天都睡不著覺。」許明棋強調,2008年到2009年設備製造和再生晶圓部門,每年至少虧2億元,不過辛耘沒有裁員、沒有放無薪假。

「我們的產品相當多元,這是辛耘重要的屏障。」辛耘的產品廣度從半導體前段、先進封裝、化合物半導體、平面顯示器、太陽能等,因此無論市場遭遇黑天鵝來襲,辛耘均能仰賴不同的產品組合跟靈活的特性來應付。

為了讓半導體部門開始賺錢,辛耘2011年開始做後段封裝,2012年跟上LED兩岸擴產潮,終於轉虧為盈;由於辛耘累積很多前段設備的經驗,轉進後段在機台的設計和掌握度上,完全發揮過往的積累,「每進到一個客戶,都是一段非常艱辛的路程。」許明棋說。

如今,在大客戶大幅拉升資本支出,加上中國扶植自有半導體態勢擴大,辛耘的自製設備訂單能見度已來到8月,印證當時的轉型策略是正確的,再生晶圓方面,台灣、中國晶圓代工廠產能也滿載,為滿足客戶需求,將同步在兩地擴產,整體來看,許明棋認為在未來幾年,5G、高速運算、AI、物聯網、車用等,需求量的年成長會快速增加,辛耘也將跟著半導體產業的上揚,營運成長態勢確立。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