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而立見/逆向思考 催動轉型契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顯而立見/逆向思考 催動轉型契機

2021-6-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04 00:15經濟日報 陳顯立(凱絡媒體商務長)

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蒙格常講一句話:「反過來想,總是要反過來想。」(Invert, always invert)

轉型,不論是數位或是商業轉型等名詞解釋,轉型的本質是跳脫框架、避免以直覺線性的推理演繹,也就是要反向思考。

雖然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對個人而言卻是非常困難,有點像是習慣用右手的人,今天要求你要用左手寫字,這需要刻意的練習。

如何反過來想呢?以書店熱銷排行榜的設計為例,直觀上排行榜必然是以賣出最多的書籍數量排序,不過,日本B&B(Books&Beer)書店卻反過來以「書店店員最想賣的小說」,設計了「本屋大賞」這個對日本圖書市場具有影響力的獎項。這正是反向思考的明證,不是由買書的人而是由賣書的人來做評審。

同樣的,美國知名基金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也做過一篇研究發現,最熱門的基金三年投資報酬率,竟然輸給最冷門的基金,而且這樣的投資策略在過去24年期間,有22年都會是比較好的投資策略,只有兩年的期間沒有產生較高的投資報酬率。

再看西元2000年前,網路行業龍頭都是入口網站,亦即將所有食衣住行育樂都收集在單一頁面上,當時的Google、facebook分別提出不同的反向觀點,一個是將所有資訊刪除,只留下核心的搜尋,一個是將大眾刪除,要求必須是有關係的人才能連結,並將單一入口網站變成個人塗鴉牆…後來的故事你們都知道了。

無論科技、時代如何轉變,你都能透過如此簡單的反思找出市場的機會,就是轉型的基礎——用全新角度審視自己的企業與市場(觀點的逆向轉換),這就是轉型的本質。

以最新趨勢來說,時尚產業公司一向以銷售當季流行服飾鞋包為核心,但你能想像現在不論是NIKE或是GAP、梅西百貨,甚至連高檔百貨諾斯壯(Nordstrom)也加入二手市場?

過去的二手衣被認為是次級品,是沒有能力消費的人才會考慮的產品,如今卻變成為一種象徵,代表「有智慧與永續性的選擇」。

沒想到有一天買二手服飾鞋包竟能成為最潮、最時尚的事,且這股趨勢正不斷擴大,預估全球二手市場規模五年內將成長至新台幣1.8兆元。

仔細一想,每個時代的成功者,哪個不是透過逆向思維發掘機會成功轉型?俗話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現在想起來,真是令人佩服前人的智慧,能用這麼簡單直白的一句話就說清楚。

現在就請你想想,企業內有哪些事情是你過去多年來不會做的?有哪些事情是違反行業常識的?哪些是你認為消費者不會喜歡的?

機會,就藏在逆向觀點之中。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