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沛方/活動策畫123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數位沛方/活動策畫123

2021-9-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 記者曾吉松/攝影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 記者曾吉松/攝影

2021-09-14 00:00經濟日報 蔡靜紋

戀愛與工作難兩全?但如果戀愛對象是「工作」,不僅有A Leader,還會產生A Team。時間推移到盧碧颱風逼近台灣前一個周四中午,南港軟體園區的悠遊卡公司辦公室,已經超過12點半,一位女性顧不得午餐時間依然伏案批文,見到記者踏進辦公室,抬頭燦笑:「妳先坐,等我一下。」繼續低頭看公文。這是跟工作戀愛的悠遊卡公司董座陳亭如。

A Leader…有秘密配方
「人只要一談戀愛,所有的事都是正能量,減肥、健身、打扮。戀愛會drive(驅動)一個人突然想變成更好的人。」 或許受到陳亭如總是活力滿滿態度影響,她帶過的銀行團隊不像傳統銀行員,倒像新創團隊,「團隊同仁都跟工作在戀愛」,推出不少領先市場的新產品、新服務,例如永豐銀豐掌櫃、和台北漁產攜手推出批發魚市採用智慧交易平台,將現金交易改為智慧支付。

儘管管理心理學相當推崇魅力型領導人,陳亭如認為,一個好的領導人不能光有魅力,因為魅力無法將夢想實現,而應具備兩力,即影響力、能力。愛用烘培紓壓的她說,A Leader的兩力秘密配方是人占30%、方法占20%,以及資源、方向各占25%。

既然將「人」視為關鍵要素,如何將人與工作連結便攸關成敗。陳亭如以戀愛比喻工作與人的正向循環,一如戀愛的美好大多來自共同記憶,而主管創造與同仁的「我們」時刻,就是跟同仁一起面對危機、挑戰、失敗。因此領導人不必十八般武藝都會,只須引導團隊要去的地方,因與工作戀愛的同仁會想變得更好,「會把『我(主管)』想要的東西,變成『我們』想要的。」

有趣的是,訪談過程中,提到部屬互動時,陳亭如總是說「同仁」,而非員工,與團隊同舟共濟的意念由內而外地演繹。

回想自己的管理學習之路,陳亭如很感謝在永豐銀行時的主管給她很大的空間,點燃她跟工作戀愛的熱情,想積極提升自己的能力,甚至飛到史丹佛大學參加高階經理人創新課程。「當時課程讓70幾個來自各國的CEO學習克服恐懼、如何建立環境,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習消防員工作,如拿斧頭破門衝進火場克服恐懼,又如透過學習消防員的手勢體驗SOP、溝通、confirm(確認)的重要性。我希望開會時同仁有問題就問,敢跟主管問問題、確認工作內容,才能確保後續方向正確。」

「好的事,讓同仁簡報;不好的事,主管、我來簡報。這樣會讓團隊更願意放手一搏;有天你遇到挑戰時,同仁會幫你擋子彈,願意投入更多心力一起努力。」陳亭如強調,主管得充分了解員工的感受——遇到挑戰,會退縮、會怕事;在鼓勵員工勇於工作創新、承受風險時,要為他建立安全網,讓他在容錯的環境中學習,才有信心在失敗中學習,覺得主管可以倚靠。

A Team…組創新團隊
至於第二配方「方法」,擁有金牛座務實個性的陳亭如表示,做決策傾向90%靠數據分析、10%靠直覺,重要的是尊重專業,讓同仁了解方法,例如「主客易位」傾聽客戶意見,讓使用者來告訴你使用體驗進而修正錯誤,而非聽老闆的意見行事。

至於進入新職場擔任主管時,為了減少磨合期,她有個加減併用的衣櫥理論,一如要買新衣服,就得先丟掉部分衣服,因而想賦予員工新任務時,應該先減除他的工作負擔,例如職場常製作大量報表,若是三、五年內都不會用的資料,應該考慮廢除,又如每天都要做的資料,應考慮可否自動化,以減輕負擔,他才有空間做新發揮。

談到第三部分「資源」時,陳亭如笑著定義「老闆不就是幫同仁找資源、搶資源、建立資源的人嗎?才能有足夠子彈打仗。」舉例來說,建立「悠遊付」時,評估公司現有工程師在短短六個月內要完成任務不可能,故於極核心系統外,找其他軟體系統公司協助,另為提升使用者體驗,找UX設計公司年輕好手協助,後來還首開國內電子支付App先例,透過「悠遊先鋒計畫」千人大型封測,在正式上架前為「悠遊付」除錯。

雖然積極為員工找資源、鼓勵創新提案,但人力畢竟是企業的資源成本,擁有加拿大特許會計師執照的陳亭如相當重視管理資源,會定期透過工作排序會議確保資源運用得當,一方面掌握資源放在哪,調整資源排序,同時也,另一方面是透過討論,凝聚共識。她透露資源排序一個小秘訣,悠遊卡公司為尚未排進工作項目的創新想法放在許願池,一旦有空出的資源,員工可以爭取機會,這也讓公司可以持續產生創新商品、服務。

第四部分的「方向」,便是制定計畫,確保按計畫一步步執行,例如《悠遊付」即便找外面系統廠商協助,亦須由悠遊卡窗口指揮,以確保執行符合規畫。

透過一步一腳印,陳亭如提到最近的力作「悠遊付」時,語氣有興奮有滿意,「在雙平台(iOS、Android)中,悠遊付都是電子支付App評價最高的!」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