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iKala執行長程世嘉 打破Z世代歧視鏈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智慧經營/iKala執行長程世嘉 打破Z世代歧視鏈

2022-02-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愛卡拉執行長程世嘉 記者葉信菉/攝影
愛卡拉執行長程世嘉 記者葉信菉/攝影

2022/02/13 22:26:14
經濟日報 彭慧明

iKala(愛卡拉)的員工平均年齡31歲,執行長程世嘉剛好是「三代同堂」的中間層。他說,每一代下一代都會覺得「完蛋了」、「不行了」,看現在的Z世代更覺得「不知道他們想什麼」。

設計讓年輕人發揮空間
但當前的多元性是「世代多元性」,為了打破這種一代不如一代的「歧視鏈」,他也看Dcard、看韓劇、看PTT,了解Z世代員工的想法,設計讓年輕人有發揮空間的環境。

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與Z世代已經開始進入職場,iKala與Z世代員工的溝通,從徵才開始。iKala是以AI驅動數位轉型及數據行銷的本土新創公司,iKala與旗下的CloudAD、新創漸強實驗室最近舉辦了一場長達數小時的線上聯合徵才活動,線上始終有數百人在聽說明、提問題。

程世嘉說,公司文化習慣「對話」,會辦這麼「長」的徵才,是希望告訴求職者「我們是誰」,也希望求職者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不是貿然跑來應徵,最後失望而歸。

觀察現在的Z世代員工,程世嘉認為,以有耐心的主管和給予成就感的方式,「對話與認同」兩大要素缺一不可。他說,現在的Z世代有點矛盾,他們很自我,會直接說出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卻希望與世界建立連結,獲得他人認同;他們會積極快速去找出解決方案,但太想馬上找到答案,思考不夠深入、沒有耐心。

程世嘉因此在內部推動主管的對話,與員工的認同。他說,iKala因為做的是B2B的生意,對年輕員工來說可能覺得「太慢」,必須靠主管積極的討論與對話,聽取員工的意見。他舉例指出,像是要為企業設計轉型方案、獲得客戶生意,蹲點服務可能動輒幾個月,對Z世代來說不解「為什麼這麼久?為什麼不能馬上解決?」主管必須有耐心的以整個局勢說明,帶領Z世代以系統化的方式建立深入的觀點。

員工意見從來不會被擋
要是生意做成,程世嘉笑說,要立刻「敲鑼打鼓」,告訴全公司成功團隊的辛勞與努力,畢竟每一筆生意都來之不易,Z世代希望大家關注他們的付出,過去「默默努力」的傳統,現在要稍微張揚一點。

程世嘉說,千禧、Z世代的優點是年輕、反應快,可以馬上找到、想出多種不同的解決方案,所以在iKala,員工的意見從來不會被擋,提出的觀點都會獲得回應。例如現在iKala內部工作使用雲端即時商務通訊產品Slack,對很多企業現在來看覺得理所當然,但iKala在2014年考慮採用時,對功能有點猶豫,最後是研發工程師團隊認真討論,還有RD寫了三頁企劃書說服執行長和營運長,最後順利的導入Slack產品。

從管理年輕員工,程世嘉說,他提醒資深主管與自己,現在的核心價值是多元性,但不是種族或是性別,而是「世代多元性」,不是住在一起,就有一樣的文化,他常叮嚀主管,在多世代的工作場域,要注意跨年齡的多元性並予以尊重。

事實上Z世代也並非固執己見。他說,有些人認為年輕人對傳統智慧不夠尊重,他其實也同意某些傳統需要挑戰,但他會提醒年輕的員工,在挑戰之前,必須先了解傳統知識的重要性,可能是八成正確、兩成有錯,要累積經驗,才能找到錯誤的兩成、加以翻轉。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