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管理/精實改善 掌握三關鍵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精實管理/精實改善 掌握三關鍵

2022-07-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7/15 00:42:28
經濟日報 許文治(資深精實改善老師)

改善,就是要改變現況成為更良善。因而,凡是有個新方法,能夠比原來的方法,帶來更好的效益,就是改善了。每家公司都在做改善,可是為什麼改善的成果,大有不同呢?這主要是對於改善的認知、目標及做法上的差異所造成。

有次我受邀拜訪一家公司,初到工廠大門,即見廠房外牆上掛著巨大標語「持續改善」,心想公司的改善活動該是很熱絡吧?不過,在現場看了一圈,向高層經營者介紹了精實改善的作法後就沒有下文了。

三年後,公司高層經營者換了人,我再度受邀,商談細部推行精實改善的方法。進公司時,三年前的「持續改善」的標語,仍然高掛在外牆上。

照往例,到現場巡看一圈之後,覺得與三年前所見沒什麼改變,便向在身旁的副總經理說:「我看這三年來,貴公司好像沒有在做改善!」副總經理回應:「有啊 ! 你沒有看到有一條衝壓生產線,以前要七個人操作,現在改為自動化生產線,不用人員操作了,這不就是改善嗎?」

「這不是貴公司的改善,而是設備供應商的改善。貴公司只是花了錢買進了設備。我們的競爭對手也可以花錢買進同樣的設備。貴公司雖然有進步了,但我們的競爭對手也同樣進步了,我們不會因而比競爭對手更有競爭力!」

就企業而言,改善的最終目的,是要比競爭對手有更好的表現,以及更強的競爭力。所以,必須掌握精實改善的三大獨特思維。

一、不要用金錢改善,要用頭腦智慧改善

意指不要只會花錢從市場上購入更新更好的設備而已,它不見得會提升競爭力,因為競爭對手也可以在市場上購入同樣的設備;但不要用金錢做改善,不是指一毛錢都不花費去做改善,而是要動腦筋,用比競爭對手花費更少的錢,達成相同效益的結果。

二、不要單打獨鬥,要團隊合作

常見的改善,都是由每個人在其部門工作的範疇內尋求改善的方法,這就是單打獨鬥的意思。這樣的改善效果也較小。精實的改善是著重「小團隊」,協同合作的方式來運作。

先決定改善的主題,再邀請有關不同部門的人員組成一個改善小組,集合眾人的智慧,共同來解決問題,達成改善的目標。

三、不要「問題導向的改善」,要「主題導向的改善」

常見的改善大多是隨機性的改善。舉例來說,突然間發生了一個問題,就針對此問題進行改善,若是沒有發問題,就不會提出改善,這就是「問題導向的改善」。

精實的改善是「主題導向的改善」,它是先決定一個改善的主題及目標,例如今年度的不良率目標要從2%降低至1%。有了主題目標,就開始組織跨部門的改善小組,採取定期式,如每月一回,每回五天的改善活動,直至目標達成。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