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緊縮潮/全球央行升息潮何時了?大約會在明年第3季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全球貨幣緊縮潮/全球央行升息潮何時了?大約會在明年第3季

2022-10-2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來源: 經濟日報資料庫 / 歐洲央行。路透
來源: 經濟日報資料庫 / 歐洲央行。路透
來源: 經濟日報資料庫 / 主要國家明年利率預估
來源: 經濟日報資料庫 / 主要國家明年利率預估

今年「抗通膨」成為全球央行的熱門關鍵話題,各國央行利率「升升不息」,提高利率到會限制經濟活動的水準,卻也引發市場憂慮央行升息過頭可能重創經濟,世界銀行更警告各國同步升息若未加節制與協調,可能拖累全球機竟陷入「災難性的衰退」。

2022/10/22 11:26:11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今年「抗通膨」成為全球央行的熱門關鍵話題,各國央行利率「升升不息」,提高利率到會限制經濟活動的水準,卻也引發市場憂慮央行升息過頭可能重創經濟,世界銀行更警告各國同步升息若未加節制與協調,可能拖累全球機竟陷入「災難性的衰退」。

新興市場經濟體官員也已開始抱怨,先進經濟體央行的升息行動,導致新興多國匯率走弱,正加重困擾。目前看來,這場「反向匯率戰」唯一的贏家只有美元。

那麼,各國央行的升息行動要到何時才可能告終?目前一些央行的升息步伐已放慢,也有一些央行透露政策轉向的暗示,但總結而言,各國央行今年仍將繼續升息,彭博經濟學家認為,全球利率要到明年第3季才會攀峰,反倒是中國大陸和日本預料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

彭博經濟學家估算,全球平均政策利率才剛達到4.7%,今年第4季將續升至5.2%,明年第3季將升抵5.4%的高峰。央行官員堅定承諾升息,不惜引發市場暴跌、失業增加,說起來很容易,但要承擔投資人遭逢損失、民眾失業的反撲,實際上卻很困難。

展望未來幾個月的全球貨幣政策,各國央行可概分為「鷹派」、「中立」及「鴿派」等三大陣營。

鷹派陣營
鷹派陣營成員主要為先進經濟體,以美國聯準會(Fed)為首,官員已一再表示,明年利率可能升至4.75%,比目前聯邦資金利率區間上限的3.25%,高出1.5個百分點(6碼),還有官員認為可能須升至5%以上。目前市場已充分預期,Fed將在11月升息3碼。

彭博經濟學家認為,Fed今年底將升息至4.5%,明年底再升至5%,決策官員已淡化美元升值外溢效應的風險,金融市場依然平順運作,強調主要重點是美國經濟。但美國經濟預料將在明年下半年陷入衰退,房價重挫也將加劇風險。

過去三個月已升息1.25個百分點的歐洲央行(ECB),則表明未來幾次會議將繼續升息,以抑制通膨預期。彭博經濟學家預期,ECB今年底將升息至2%,遠高於目前的0.75%,明年底前再降至1.75%。英國央行在遭遇龐大的通膨壓力下,將繼續升息,預估年底利率將拉高的3.75%,比現在的2.25%高出1.5個百分點,明年底前還將升至4.25%。

瑞典為了抑制處於數十年高點的通膨,預料將繼續緊縮政策,預估未來幾個月將再升息5碼到2.5%的高峰,之後維持在這個水準。

在新興市場,印度央行目前的貨幣政策焦點為支撐盧比匯價,就算通膨率到明年3月時降到6%的目標區間上限,預料仍將積極升息,預估今年底的利率將提高到6.25%,略高於目前的5.9%,明年底前再拉升至6.5%。南非央行從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已累計升息2.75個百分點,利率成為6.25%,由於通膨率始終未降至目標區間,今年底預估將再升至6.75%,明年底再提高到6.9%。

中立陣營
中立陣營則包括加拿大央行,雖然未來幾個月將再升息3碼,從目前的3.25%升至年底的4%,但不久後升息循環將告終,到明年底時將降回3.25%的水準。

瑞士央行由於通膨壓力遠小於鄰近的歐元區,升息也較為審慎,預估今年底前會再升1碼到0.75%,明年再升1碼至1%。挪威的情況也類似,預料年底前提高基準利率2碼到2.75%,明年再調升0.25個百分點到3%。

南韓央行在一連串緊縮行動後,已暗示升息步調將放慢,因為在通膨降溫之際,為了支撐韓元而升息,反將加劇債務沉重的一般家庭痛苦,今年底的利率水準預估將比目前的2.5%高2碼,明年底前也將維持在3%的水準。

仰賴天然資源出口的印尼,原物料價格上漲帶來的通膨壓力較輕,預估今年底前將比目前升息2碼到4.75%,且明年底也都將維持在這個利率水準

澳洲在這坡全球升息循環中,是第一家升息的主要央行,但現在已達到央行預估的中性利率,之後的決策將更加取決於經濟數據,但預料會繼續小幅緊縮,彭博經濟學家預估年底利率為3%,高於目前的2.6%,明年有望降息1碼到2.75% ,支持成長減慢的經濟。

紐西蘭央行在房價大跌、主要貿易夥伴景氣冷卻的情況下,也將放緩升息步伐,預料年底前只會再升1碼到3.75%,並且維持到明年底。

鴿派陣營
鴿派陣營以日本為大將,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已一再宣示將維持超寬鬆政策不變,也獲得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因此利率到明年底前都將維持在目前的負0.1%水準,但市場重點放在將在年底出爐的下任總裁人選,揣測日銀明年的政策方向。隨著日本開放邊境,觀光客回流有望提振旅遊業與整體經濟成長,也有助緩和日圓的貶勢。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今年來都維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支持受到新冠防疫封控措施所衝擊的經濟,彭博經濟學家預估,1年期中期放款利率到明年底時,仍將維持在目前的2.75%,明年會降至2.65%。中國大陸明年的成長前景主要取決於和取消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

巴西在通膨率回落後,央行已暫停緊縮循環,並暗示要到明年6月才會啟動寬鬆循環,但市場已押注最快明年3月就會展開,彭博經濟學家預測巴西今年底降至13.75%,低於現行的17.75%,仍處於相當緊縮的水準,明年底時則再降至11.25%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