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加入CPTPP機會仍大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鄧振中:加入CPTPP機會仍大

2023-07-26 工商時報 曹悅華

我國自2021年正式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迄今仍未有進一步消息,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25日強調,「局已經布的蠻好」,台灣還是很有機會加入,但必須搶在中國大陸入會前加入。

鄧振中25日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不同意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日本指台灣沒希望,因為和日本接觸非常廣泛,接觸過的政界對象沒有不支持台灣,台灣在CPTPP的局也已經布的蠻好的。

鄧振中說,台灣加入大型組織會有很多困難,但台灣不是沒有克服困難能力,最為人津津樂道就是加入WTO,而現在的情況比當年更好,台灣不要洩氣、加入CPTPP機會很大,但沒辦法說何時會達成。

對於新入會國,鄧振中說,很多國家主張兩件事,一是能不能體制遵守高標準,另外是過去執行上是否有好記錄、有沒有前科、是不是好學生。

他說,之所以覺得台灣還是很有機會的,就是因為我們願意遵守高標準,跟美國簽署的貿易協定就可以證明。至於中國大陸的政治反應不要緊,畢竟大家要面對,一步步爭取,世界上明理的國家很多,還是有希望。

鄧振中強調,就算兩岸關係好,中國大陸也不會讓我們進去,兩岸關係好與不好對於台灣參加國際活動沒有差異。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