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水情惡化 工業大戶減供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桃園水情惡化 工業大戶減供

2021-5-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石門水庫水位下探,蓄水率快跌破一成,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區水情燈號也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經濟日報資料庫)
石門水庫水位下探,蓄水率快跌破一成,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區水情燈號也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經濟日報資料庫)

2021-05-22 02:42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水情持續惡化,石門水庫蓄水率快跌破一成,昨(21)日僅剩下10.4%,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區水情燈號也自昨日轉為減量供水的橙燈,且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戶節水13%,非工業用水戶、游泳池、洗車、三溫暖及水療業者減量20%。

且5月底前若無明顯降雨,桃園可說是「非常有可能」轉為紅燈實施「供五停二」。同樣的,新竹水情也非常不樂觀,若持續無明顯降雨,6月1日起就會轉紅燈。

目前新竹幾個主要水庫蓄水率幾乎快見底,永和山水庫僅剩2.6%、寶山第二水庫3.3%,就連寶山水庫也跌破一成剩9.1%。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9日的水情會議拍板,新竹地區若在5月31日前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6月起就會實施「供五停二」。

若要緩解旱情,除祈求老天爺多下點雨,經濟部水利署的「抗旱2.0」重點工作則是全力找水,拚5月底前增加緊急水源每日51.8萬噸,將較「抗旱2.0」原目標量的三倍以上,目前已完成新增水量部分達每日45萬噸,約是原目標量2.5倍以上,原計畫目標是每日16.8萬噸。

水利署指出,近期可再陸續完成桃園的桃3灌區埤塘及區排取水,節省水庫出水,備援水井每日1萬噸及三峽河水源利用。新竹則是增加地下水井每日1.6萬噸、緊急海淡擴增0.1萬噸、桃竹幹管再增2.5萬噸及油羅溪伏流水2萬噸等。「苗栗」的中港溪水源利用每日再增1萬~3萬噸等。

台中再增加地下水井每日10.6萬噸、伏流水6.5萬噸、海淡水1.5萬噸、建築工地放流水9.3萬噸等。台南的烏山頭淨水廠及曾文放流玉峰堰,減少南化水庫出水合計每日6萬噸。高雄的鳳山水庫增供每日5萬噸、新鑿水井13.5萬噸及曹公圳20萬噸等。

根據水利署官網,目前全台幾個主要水庫水位持續探底,新竹以南水庫多跌破一成,曾文水庫6%、鯉魚潭水庫2.2%,主要供應給供五停二台中地區的德基水庫,昨日更已降至1.4%,幾乎快見底,就連一向有「水豪」之稱的翡翠水庫,目前蓄水率都僅剩61.3%。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