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看烘焙業 六商機起飛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南僑看烘焙業 六商機起飛

2020-07-0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7-09 02:31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烘焙油脂與冷凍麵糰大廠南僑會長陳飛龍昨(8)日表示,在後疫情時代,烘焙產業將出現新類別,業者更需快速改變產品和服務策略,今年下半年若轉型好,無論疫情延長多久,都有機會在市場一枝獨秀。

陳飛龍透露,南僑9月將在捷運關渡站旁開出示範性的麵包複合店,這是南僑暌違超過20年再開麵包複合店。

南僑油脂及冷凍麵團營運長戴淑文表示,後疫情時代的烘焙產業會出現六大新類別,首先是在疫情期間,社區型烘焙店異軍突起,在民眾被限制行動狀態下,社區烘焙店是最大支持力量,因此更應該推陳出新,針對商圈推出高品質麵包組合。

第二是伴手禮因沒有觀光客,業績受到衝擊,但疫情也讓國旅伴手禮商機出現,使用台灣在地食材的特色糕點,以及推出精緻的常溫蛋糕,都是國旅伴手禮選項。

第三是以往為配角的烘焙輕食,出現「代餐化」趨勢。如厚燒餅在量販店今年推出不到一個月就賣出上萬個,北中南社區烘焙店也開始販售相關產品,消費者單吃也可以當一餐,就是代餐化的現象。

第四是生吐司夯,健康意識也與標榜柔軟和天然的生吐司結合。她表示,南僑去年就布局生吐司,也協助客戶推出迷你生吐司,以及結合蜂蜜、堅果,甚至是豆腐製品等食材的頂級豆煉生吐司。

第五是中秋節慶興起「新美學漢餅」趨勢。她解釋,在疫情期間,消費者具不安全感,喜歡吃好吃和美的食物,南僑融合現代和經典,如推出荔枝外型的「荔香餅」,以紅麴為象徵荔枝的顏色,內含漢餅。

最後是消費者有養生飲食意識,有益免疫力提升的的食補烘焙,例如麵包結合黃豆、紅藜、毛豆、枸杞等,將是後疫情時期的新熱門產品。

陳飛龍指出,全球都面臨疫情考驗,烘焙業的產品和定位若不進行調整轉型,必定會發生淘汰賽。

南僑昨天起在桃園廠區舉辦烘焙展,邀請全台700多家廠商參訪,以展覽模式和技術交流為主,也是南僑首次在廠區舉辦大規模展覽。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