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膨飆9.1% 升息上看4碼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美通膨飆9.1% 升息上看4碼

2022-07-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油價格大漲,使美國6月通膨年增率一舉升破9%,飆上40年來最高。路透
油價格大漲,使美國6月通膨年增率一舉升破9%,飆上40年來最高。路透

提要:

6月CPI增速衝40年高點 短期不會紓解 Fed月底加碼調高利率更有理由

汽油價格大漲,使美國6月通膨年增率一舉升破9%,飆上40年來最高,顯示美國民眾生活費增加的壓力短期內還不會紓解,聯準會(Fed)有更強的理由在本月底再次提高利率3碼(0.75個百分點)抗通膨,甚至更多市場交易員押注聯準會可能一口氣升息4碼。
美股三大指數13日早盤全面開低震盪,道瓊工業指數一度挫跌逾300點或1%,跌幅隨後稍見收斂。費城半導體指數開低走高,台積電ADR早盤一度漲2.6%。DXY美元指數一度上揚0.4%。

美國勞工部13日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上9.1%,比5月的8.6%大幅上揚,且為1981年11月來最高水準;上月CPI月增率則躍升1.3%,是四個月來第三度高於1%,高於華爾街日報(WSJ)訪調經濟學家預估的1.1%。

從燃料、食物到租金,萬物價格齊漲,可能促使Fed本月底舉行貨幣決策會議時再次大幅升息抗通膨。Fed希望藉提高利率引導經濟降溫,降到足以把通膨壓下來,理想情況是不會引發經濟衰退。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要達成這種經濟「軟著陸」,並非易事。

剔除食物與能源價格的所謂「核心」CPI指數6月攀升0.7%,比5月的0.6%加速且高於華爾街預期,顯示基本通膨壓力仍強。不過,核心CPI年增率從5月的6.0%趨緩至5.9%,降到6%以下,且與近期峰值3月的6.5%漸行漸遠。

Fed認為核心通膨率更能準確衡量未來通膨趨勢,因為汽油和食物價格波動較劇烈,常常漲得急、跌得也快,不會一直盤旋在高檔太久。俄烏戰爭刺激全球糧食和燃料價格飆升,例如美國汽油均價在6月一度漲破每加侖5美元大關,但過去一個月來已從高峰回落,13日均價為每加侖4.631美元。

Fed官員坦承,食物與汽油占家庭預算相當大分量,因此消費者遭遇生活費激增的痛苦。除非不久後通膨反轉而下,否則Fed仍有必要持續升息打通膨。

市場目前一面倒押注Fed在26至27日開會時進一步升息3碼,不過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美國6月通膨暴衝,也促使更多市場交易員押注聯準會月底可能一口氣提高利率整整4碼。

2022/07/14 03:18:56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