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線上/數位轉型兩大迷思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行銷線上/數位轉型兩大迷思

2021-5-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25 00:08經濟日報 王如沛(知名數位行銷顧問)

前陣子到台南演講企業的數位轉型,我的看法是:企業隨時都有可能需要轉型,差別在於:是遇到困境不得已而轉型,還是因預測到未來而想要超前部署而轉型,而在這過程中會大量依賴數位工具,因此,最後的重點仍在轉型。

關於數位轉型,一般可能有兩個迷思──

一、不是買了工具就能一次到位

數位轉型的路往往是漫長的,因為牽涉到企業的思維,也就是必須從負責人開始接受企業需要數位轉型,同時也願意去鼓勵員工做,才有可能往下推動員工願意跟著一起投入。

如同已經經營30多年的大漢家具,在二代接班後也花了不少時間與父執輩溝通,自己先更做出改變,讓長輩們看到初步效益後,才慢慢地接受企業數位轉型。

二、沒辦法這次做完就能高枕無憂

很多企業會覺得,數位轉型就是這次做完上軌道後就沒事,但實際上,轉型是條漫長且永無止境的道路,如同前面所說,轉型有時是因為困境,有時是因為預測到未來,如同Zara曾經在時尚產業熱門的時候,看準消費者有需求但負擔不起,或是要等很久才有商品可買,所以發展一套作業流程大幅降低製造時間,同時利用熱門地段的門市做行銷宣傳,而不是利用各類傳媒廣告。

到了2018年左右,由於愈來愈多服飾品牌出現,並利用電商來做生意,因此讓Zara開始做起電商生意,但這階段仍僅止於「我有在做」而不是「我非得做」。

直到這次疫情席捲全球,各地鎖國封城,這些過往依賴門市銷售的品牌才意識到數位重要性,紛紛關閉門市並宣布要投入預算強化數位拉高業績占比,甚至開始銷售口罩等過往不會販售的商品,才開始逐漸重新站穩腳步。

台灣從5月初開始疫情又再度擴散,讓許多企業生意受到影響,這讓我想到去年疫情剛爆發時,來尋求協助數位化或轉型的企業單位非常多,後來5月初開放國旅後,有些單位就又把這件事擱置下來,這是很可惜的事。

總之,數位轉型是個沒有結束的過程,愈早投入,愈能享受到領先者優勢,也才能常保有競爭力。

延伸閱讀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