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修憲效應 再推升銅價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智利修憲效應 再推升銅價

2021-5-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智利銅礦業正面臨30多年來最嚴峻的法規威脅,增添銅礦供應的風險。(路透)
智利銅礦業正面臨30多年來最嚴峻的法規威脅,增添銅礦供應的風險。(路透)

2021-05-19 00:4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智利政府在修憲選舉中慘敗、由左派政黨主導修憲工作後,智利銅礦業正面臨30多年來最嚴峻的法規威脅,增添銅礦供應的風險,也為銅價颳起順風,帶動銅價續漲。

智利剛完成「修憲委員會」選舉,修憲的權力落在左派手中,而執政聯盟所獲得的席次並未超過關鍵的三分之一門檻,根本無法行使否決權;上周未投票結束後,智利股市、債市及披索匯率17日都重挫,銅價期貨走高。

倫敦3個月銅期貨18日盤中大漲1.2%至每噸10,496.5美元,持續朝上周觸及的10,747.5美元歷史新高價位邁進。國際鍛銅委員會(IWCC)表示,今年銅市的供應缺口將約為50萬噸,明年預料將大致恢復供需平衡。

不過,智利修憲委員會的成員結構,使必和必拓(BHP)及英─美礦業松 等業者將面臨更嚴格的用水、冰川、礦產與社區權益等相關法規,營運環境相當不利;且可能制定新稅法,使全球銅礦業者承擔最重的稅負。

信評機構惠譽公司(Fitch)金屬與礦業主管佛蘭狄茲表示,這項選舉結果明確顯示,智利法規將從重商主義,轉為將更多礦業利益重分配給社會,且將對銅礦業實施更繁複的環保法規,可能包括對礦權取得及環境影響採取更嚴格的規定,主要聚焦於用水方面。

主張對業提提高稅負的人士要求,在銅價超過每磅4美元時,對銅的銷售最高課徵75%的稅。而且由於銅價飛漲,要求將銅業國有化的聲浪也因而高漲。

不過,政府和企業仍有談判的空間。分析師指出,不同派系勢力可能會設法修改礦業權利金法,以交換用水權轉移。

銅礦業者已經開始致力於碳足跡及社區溝通。政府機構指出,業者未來幾年將利用海水淡化,而能夠更加符合用水規定;且業者正轉向再生能源,用氫氣來代替柴油發電。

另外,修憲過程可能要花一年,且外國業者與政府的既有協議可以讓業者至少到2023年都不會加重稅負。但業者也不會做新的大規模投資。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