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無薪假 勞部紓困加碼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救援無薪假 勞部紓困加碼

2021-6-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30 04:24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持續衝擊勞動市場,勞動部昨(29)日宣布新的紓困計畫。勞動部將針對三級警戒期間受疫情影響而有減薪或無薪假者,且投保就業保險的投保薪資在2.4萬元以上、有一定雇主的在職勞工,提供生活補貼1萬元,以紓緩生計衝擊。

官員表示,勞動部已針對就業投保薪資月投保薪資23,100元(含)以下者的打工族普發1萬元生活補助,昨日發布新措施則將擴大到月投保薪資2.4萬元以上的在職勞工,但限定須為「三級警戒期間有薪資減損」的在職勞工,且會依勞工的實際月薪設定排富門檻;勞動部強調,絕不是普發。

目前通報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的10,229名勞工,可望首批受惠,確定可再領萬元生活補助;換言之,無薪假勞工已選擇適用「安心就業計畫」或「充電再出發計畫」,仍可再獲萬元生活補助。

此外,據了解,勞動部也規劃,對於目前未通報實施無薪假勞工,將開放申請萬元生活補助,但須提出實際薪資證明。官員則說,還要進一步確認、規畫。

目前勞保、就保最高投保薪資上限就是45,800元,勞動部會針對勞工每月實際薪資設定排富條款。

官員舉例,月薪10萬元的勞工,其投保薪資還是45,800元,即便受疫情影響薪資減損至8萬元,勞動部對高薪者不會發給萬元生活津貼。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在記者會上表示,現針對有一定雇主的在職勞工,投保就業保險薪資在2.4萬元以上勞工規畫紓困措施,資格條件尚在研議中,細節還沒確定。但他強調,「不會普發」。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