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限制放寬 牽動千億商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會展限制放寬 牽動千億商機

2021-9-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會展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會展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2021-09-14 02:08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3)日表示,將建議疫情指揮中心適度鬆綁會展活動人數上限及容留人數等相關措施,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支持,強調機械產業景氣復甦,會展活動若鬆綁,將可有效提升買氣。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會展產業2019年本身產值約480億元,但牽動許多產業爭取訂單衍生的商機高達數千億元。業者分析,疫情以來會展不能辦,去年度數字雖然還沒公布,但肯定是腰斬再腰斬,今年若再不開放恐怕會更慘,粗估已驟降九成以上。

對於會展限制將開放,魏燦文不諱言,現在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他說,如果疫苗施打的進度與覆蓋率無法達到預期,屆時展覽的活動人數與容留人數依舊無法大幅放寬,「人進不來」,展覽的實際效果還是有限。

魏燦文指出,除了國內的買家,國外客人如何來台看展,也是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國外客人如果來台灣看展,規定必須在防疫旅館住二周再加一周自我管理,那對他們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也是國內參展廠商的痛點。

另外,國際性展覽一天有幾千人出入,主辦單位可以要求全程戴口罩,但要所有人都保持1.5公尺的距離,是無法做到的;萬一在展覽期間發現確診者,「屆時該如何處理,誰能夠負責?」也是一大考驗。

魏燦文表示,台灣廠商出國參展,國際是否同意台灣的防疫證明,這需要外交部與駐外單位去查明與協助,另外參展人員回台也要被關二加一,這些都是廠商必須面對與擔心的問題。

魏燦文提醒,參加展覽萬一有人確診,全員隔離的話,工廠很可能因此被迫關門,茲事體大,他建議政府,所有鬆綁政策可以事先應業界溝通,一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此開放才能讓展覽順利舉行,共創商機。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也表示,2020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因為疫情而停辦,當時報名的4,000多個攤位,有超過九成都選擇保留訂金,改在明年繼續參展,而這項展覽明年也將移師台北舉行。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