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績效教練/善用叛逆觀點 激發團隊智慧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高績效教練/善用叛逆觀點 激發團隊智慧

2021-3-2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26 06:50經濟日報 顏長川(資深企管顧問)

很多企業的傳統思維是:徵求「同質性高」的團員,可以很快打造出一支有共識的團隊,但現代思維是:團隊要有人扮演反派,提出建設性的異議,才能做出最佳結論。因此,「叛逆」不是特立獨行,而是想法跟別人不一樣。

童年時的馬修.席德,父親買張乒乓球桌讓他與哥哥每天練習,加上學校有個好教練,長大後就成為英國第一桌球高手、兩屆奧運選手。1995年畢業於牛津大學,主修哲學、政治和經濟學;除寫書外,還時常擔任BBC及Eurosport講評人。

席德借鑒體育、商業、教育和政治領域的大量案例研究和現實案例,在世界瞬息萬變的背景下,成為高性能領域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 。

許多人在面對錯誤時,會因內外在因素而強烈否定它,導致一錯再錯。其實,擁有承認錯誤且從中學習的正面態度,改變才有可能。

大多數父母都不想讓子女輸在起跑點,卻忘了告訴孩子跌倒了該怎麼辦,同時往往也忽略了失敗的力量。

運動員勝負的關鍵不在基因或天賦,而在於練習。席德以自身的經驗與豐富的學理來談「1萬小時」的力量,發現「興趣」是驅動枯燥練習的重要動力,而1萬小時的重點在「全神關注」和「有目標的練習」。

話說,失敗是成功之母,練習可以超越天賦。

具有正面心態的席德,經常熱心向年輕人介紹成長思維、適應力和適應性的原則,面對個別年輕人也常豎起大拇指說:「你很棒!」但在面對一群年輕人時,他卻有這樣的疑問:「明明每個成員都很棒,為何就是沒有突破性進展?」

後來竟發現「叛逆觀點可驅動團隊智慧,活絡多元解題能力」,因而提出挑戰困難任務的「叛逆者團隊」的概念 。

同質性高的成員,容易產生集體性的盲點,即使龐大的灰犀牛也看不見;多樣性強的成員,卻能提出建設性的異議,可以產生黑天鵝效應,衝撞出集體智慧,所以,異議可以打破盲點。

換句話說,複製人的觀點彼此複製、強化,最終背離事實而不自知,甚至還自認為向心力極強;叛逆者有不同的觀點,合併在一起,可得到更多的綜合見解,能踩剎車或防止集體跳崖。

複製人或叛逆者?鸚鵡或烏鴉?就看你怎麼選。

平均值容易產生誤導現象,會掩蓋掉其間的多樣性,而標準化曾是生活的核心,但用多了反會阻礙團隊。支持提供多種創新方法,運用遞增或重組型創新,讓現存點子翻倍以發揮價值,別在單一觀點的同溫層取暖。

聰明的頭腦會帶來厲害的點子,不過,當個善於社交的人比當個聰明的人更好。

高同質性具有強大的破壞力,有意義的多樣性可驅動叛逆性的思考;叛逆者團隊的觀點具有挑戰性、能夠增強原有觀點或跟其他觀點結合生出新想法,集體智慧就這樣「一加一大於二」。

總之,局勢愈混沌、任務愈艱巨,愈是需要一支「超強的叛逆者團隊」!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