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談判 啟動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台美貿易倡議談判 啟動

2022-08-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18)日同步宣布,台美正式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18)日同步宣布,台美正式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報系資料照片

2022/08/19 03:54:17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楊文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18)日同步宣布,台美正式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期望9月舉行首輪會議,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將列為優先項目,雙方目標年底簽署首次協議。會議擬採實體舉行,也可望在台舉行。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臉書表示,啟動台美貿易協商談判是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非常重要的進展,台灣經貿必須打入國際,讓國家經濟體質更加強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倡議正式啟動,象徵台美經貿關係有突破性發展。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議題,已確定包括: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實務、反貪腐、中小企業、農業、標準/技術性貿易障礙、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政策及做法等11項,未來雙方可視需要經由協商增列新議題。

鄧振中表示,台美啟動談判對台灣有多項好處,包括透過協定簽署,加速雙方法規調和、協調,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等到美國行政部門獲授權可以對外談關稅時,等於台灣已經朝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做好妥善準備。

經貿辦表示,本項談判雖然不涉及關稅,但所涵蓋項目具有四個重要目標,第一、強化國家整體經濟實力,包括促進台美農產品貿易,協助中小企業拓展美國市場、強化我數位經濟能量,有利我國重視環境保護、勞工權益在國際間的形象。

第二、強化台美雙方投資及貿易,增加國際投資台灣的信心,讓台灣有更多機會吸引美國甚至全球的資金和技術。第三、強化台灣與各國制度化連結:台美貿易協定的簽署,不僅有助於我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擴展國際空間,也可讓台灣有更多機會與各國加深制度化連結。第四、強化市場經濟體制,雙方可共同合作,增強我國面對非市場政策及作為之的能力。

鄧振中表示,關於談判時間,美方目前提到是會落在秋天,不過我方會積極爭取看是否能在9月就進行首次談判,以實體面對面的方式進行。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