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產業供應鏈將撤出大陸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墨比爾斯:產業供應鏈將撤出大陸

2020-04-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4-23 00:56經濟日報 編譯洪啟原、林聰毅/綜合外電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知名投資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預測,全球各地企業將在新冠肺炎疫情過後調整其供應鏈,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墨比爾斯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疫情已促使企業重新思考這件事,以便在未來遇到殺傷力等同新冠肺炎疫情的事件時,能降低供應鏈受到的衝擊。

他說:「以往依賴大陸供應鏈的許多買家和人士,正重新考慮這件事,也開始分散供應鏈,而且盡可能遷到本國市場附近。」

墨比爾斯表示,以美國為例,買家與投資人「理所當然」優先選擇總部設在美國、或墨西哥和加拿大等鄰近市場的公司,作為分散供應鏈的根據地。

不過他認為供應鏈最終會轉移至越南、孟加拉、土耳其甚至巴西,有助於企業供應鏈多元化。

獨立分析師何偉(Fraser Howie)則認為,各國政府希望降低對大陸的依賴,但他也強調,這些國家「決不會忽視中國大陸」。

在這場全球公衛危機中,製藥、農業和能源等許多產業都承受壓力,原因是這些產業對大陸等經濟體的依賴,以及國際物流受到限制對供應鏈造成壓力。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