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四年 台美TIFA會議要開了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中斷四年 台美TIFA會議要開了

2021-6-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路透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路透

2021-06-11 06:24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季晶晶、記者鄭鴻達/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戴琪大使昨(10)日與行政院政委、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台北時間晚上舉行了視訊會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雙方同意要在未來數周內,召開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中,透露表示美國正在與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對話,或盡快展開對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在10日晚間與鄧振中召開視訊會議。

經貿辦表示,戴琪和鄧振中於台北時間6月10日晚間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同意將在未來數周內,召開第11屆TIFA會議,在此之前,TIFA會議已中斷四年九個月。鄧振中表示,我方在去年8月宣布訂定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充分顯示我推動國際化,以及深化與美國雙邊經貿關係的決心。

他強調,台灣是國際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經貿辦轉述,戴琪強調台美貿易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並說明拜登政府貿易政策的優先事項係以勞工為中心;鄧振中與戴琪也同意,雙方將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及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組織架構下,持續合作。

USTR表示,戴琪在昨天會中強調了美台貿易和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並解釋了拜登政府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優先事項。戴琪也表示,美國有興趣繼續與台灣就多邊組織內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合作。

聲明中也提到,10日這場會議由AIT(美國在台協會)與TECRO(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持,之後的TIFA委員會會議也將由他們主持。

華爾街日報9日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台灣高階貿易官員將舉行會談,最早將於10日進行。雙方政府將採取行動,重啟在川普執政期間暫停的貿易和投資磋商。

布林肯7日曾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暗示,可能重啟對台貿易和投資談判,但沒有顯示出任何想要達成台灣一直尋求的全面貿易協定的意願。

美台1994年簽署TIFA,既在面對北京反對時象徵兩國合作的指標意義,也是解決經濟問題的平台。

報導指出,該談判在川普政府貿易代表賴海哲領軍時中止,他認為台灣是阻止美國進口的重商主義國家。他也專注於與北京談成廣泛的貿易協議。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