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亂世 台灣勝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物流亂世 台灣勝機

2021-9-2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示意圖。圖/美聯社
示意圖。圖/美聯社

2021-09-28 00:29經濟日報 社論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物流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各地生產商與零售商都在搶艙位,海運與空運價格居高不下,美國最大的洛杉磯港破紀錄地60艘船塞在港外,各種物資如食品、衣物、工業零件等都只能漂在海上。這樣的運輸危機已經威脅到台灣的日常生活,上個月全台麥當勞早餐薯餅一度消失就是一例。

在這個物流亂世中,日本物流專業報《Daily Cargo》上個月專刊報導「台灣軸心:物流混亂新機會」,以日商在台兩大跨國物流企業近鐵運通及日通國際物流的觀點,分析台灣很有機會在物流亂局中成為亞太物流的新軸心。

在全球塞港、物流停滯的影響下,海運轉空運是廠商確保商品準時抵達的最後手段。最近東南亞-北美海運路線一艙難求,日系東南亞工廠在運輸成本與時效的綜合考量下,與近鐵運通合作出貨,東南亞先海運出口到台灣,之後再從台灣以空運轉往北美地區。以台灣為轉運軸心,海空運並用,成為東南亞日系供應鏈突破物流亂世的新法寶。由於台灣空運軸心的地位日趨重要,近鐵運通的短期營運目標,就是要在台灣空運物流業的排名從第五名提升到前三名。

台灣之所以能夠成為東南亞轉運北美中繼站的主因,除了疫情控制得當,並未出現塞港情況,優於東南亞各國的空運實力也是關鍵。舉例來說,最近網友討論,東南亞國家如越南與菲律賓報導疫苗抵達機場、當地政府與企業在機場迎接的新聞,照片中出現的都是華航班機,可見華航充足的貨運機隊、專業的冷鏈運輸及廣布歐美亞洲的航線,已成為東南亞國家運輸疫苗的重要支柱。

此外日本最大物流業者日通的台灣子公司,分別於今年5月與9月在桃園與台南兩地開設新倉庫,這是日通近五年來首次在台開設新倉庫,桃園倉庫以醫藥品為主,將成為日系醫藥與保健品擴大台灣市場的重要後盾;台南倉庫則以台南科學園區半導體產業為主要服務對象,庫存半導體材料與生產設備的維修零件。值得注意的是,日通台南新倉庫將設置出口專用保稅區,這意味著隨著大陸與東南亞各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日通有可能將台灣發展成為日系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庫存中心。

疫情下時常斷貨的物流亂局,讓日本製造業引以為傲的Just In Time零庫存即時物流體系,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近來日本各大汽車廠因零件斷貨被迫工廠停工的新聞不斷發生,就是證明。維持適當庫存與分散庫存集中於一地的風險,成為後疫情時代的物流新思維。台灣本身厚實的半導體業需求,以及與大陸、東南亞之間豐富的產業與交通連結,使台灣成為日本之外最佳的半導體供應鏈庫存中心。

隨著日系物流業者逐漸將台灣定位為轉運軸心或重點庫存中心,其所帶來的絕不只是增加物流產業的產值與就業人口等表面效應。如前所述,上個月一度全台都吃不到麥當勞薯餅的現象,在海運恢復常態之前隨時可能再發生。如果缺貨的是半導體生產關鍵材料與零組件呢?恐怕多家上市櫃公司老闆晚上都會睡不著了。因此,全球愈多產業的重點庫存中心若能設置在台灣,就能增加台灣在該產業的安全庫存量,外溢效果不可計量。

自從2020年初全球爆發疫情以來,台灣疫情控制得當,加上物流業有充沛的海運船隊與空運機隊,台灣成為支持全球物流的重要貢獻者,日本物流媒體也在這樣的背景下看好寶島未來商機。在此我們要呼籲政府,趁著物流亂世要吸引更多國際企業來台設立物流據點,例如今年初傳出NVIDIA在港物流中心可能來台的消息,政府一定要促成此類投資。一旦這些國際企業在台物流據點確立,就算疫情結束,國際物流回復正常,台灣的亞太物流軸心地位也不會受到動搖。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