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效應 全球糧食危機升高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熱浪效應 全球糧食危機升高

2022-07-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歐洲近來遭逢熱浪侵襲,加劇法國、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的野火災情。(美聯社)
歐洲近來遭逢熱浪侵襲,加劇法國、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的野火災情。(美聯社)

提要:

歐洲各地野火、旱災頻傳 衝擊小麥收成 歐盟下修產量預測

2022/07/19 01:56:54
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歐洲近來遭逢熱浪侵襲,加劇法國、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的野火災情,法國氣溫將創新高,英國溫度也將飆上攝氏40度,使歐洲能源供應更加緊俏,在烏克蘭穀物出口因戰爭而受阻之際,乾旱也威脅歐洲的小麥等農作物收成,導致全球糧食供應困境雪上加霜。

西班牙、希臘及法國等地消防人員都持續努力控制住野火延燒面積,西班牙和葡萄牙過去一周來的高溫,已造成至少1,000人喪生,法國預測人員已提高極端氣溫警戒至最高層級。

英國氣溫預估未來兩天歷來首度飆至攝氏40度,迫使鐵路業者取消部分服務,義大利若干地區的氣溫預估將在未來幾天超過攝氏40度,這波熱浪也造成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旱情。更有歐洲民眾形容,這波熱浪為200年來最嚴重。

由於空調需求大增,刺激歐洲天然氣價格大漲,荷蘭最近期的天然氣期貨價格18日盤中躍漲3.3%至164.75歐元。這波熱浪也加劇歐洲的能源供應困境,市場正密切關注俄羅斯是否會在北溪一號輸氣管本周完成歲修後,如期恢復供應天然氣。

法國農業部在本產季的首份預測裡指出,法國今年的軟質小麥出口可能比去年減少7.2%;軟質小麥常用於製作糕點、酥皮與餅乾。農業部數據顯示,法國軟質小麥的產量從5月起就開始下滑。法國農業部還說,農民因擔心極端熱浪摧毀作物而提前收割,也導致收穫量低於預期。

歐盟已下修軟小麥產量預測,較早先估計少500萬噸;歐盟的小麥產量占全球17.6%。

在此同時,俄烏戰爭已導致烏克蘭小麥無法出口。紐約時報報導,超過2,000萬噸穀物因俄軍艦艇攔路,而卡在烏克蘭無法運出。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