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陳亭如 借疫使力 逆勢創新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智慧經營/陳亭如 借疫使力 逆勢創新

2022-07-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表示,疫情帶來的企業管理挑戰,讓經營面臨極大考驗。 記者曾吉松/攝影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表示,疫情帶來的企業管理挑戰,讓經營面臨極大考驗。 記者曾吉松/攝影

2022/07/15 00:43:47
經濟日報 翁至威

新冠肺炎已持續兩年多,作為交通票卡的悠遊卡,可說是疫情重災戶,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對於疫情爆發以來的管理人生,有四點觀察,包含大幅E化、考驗默契、斜槓成常態以及催生創新。

陳亭如日前受邀出席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2022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深度訪談專刊》專題座談,對於疫情以來所面臨的急遽變化,以及管理上所面臨的考驗,感觸良多。

加速E化 跨業合作
去年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三級警戒之下,突然有超過七成的人不再通勤上班,陳亭如表示,悠遊卡作為交通票卡,可說是首當其衝,面對問題的第一步,企業最需要的能力是觀察客戶行為如何改變,再反過來自問:公司還能改變客戶什麼?

陳亭如說,過去悠遊卡可能只關心交通,發現疫情之下已遠遠不夠,近年來在數位轉型上,逐漸有機會看到交通以外的樣貌,她也觀察到,在疫情期間,悠遊卡App的人流量大幅成長五成,也看見更多機會。

陳亭如舉例,悠遊卡公司配合政府政策,推出透過App、電子支付等,就能領取生育補助,過去狀況可能是新手媽媽還躺在坐月子中心,爺爺奶奶去報戶口、順便到區公所領補助,但現在媽媽只要動動手機,補助立刻就領得到。陳亭如感性地說,這是一件小事,但悠遊卡卻參與了新手媽媽人生重要的一刻。

另外一個例子是,悠遊卡也關注到商家的困境,在疫情期間快速反應,結合線上訂餐的合作夥伴,推出聯合服務,透過斜槓、跨業合作,給台灣商家另一個選擇,透過本土合作的力量提供服務。

提到疫情帶來的企業管理面挑戰,陳亭如有四大觀察。首先,E化是每個公司必經歷程,只是速度快慢的問題,新冠疫情之下,更催生了E化速度,悠遊卡公司這兩年也在疫情影響下,不斷加速數位化腳步。

同時,伴隨疫情而來的全新工作型態,在在考驗工作團隊的默契。

陳亭如說,公部門作業習慣公文往返,在管理文化上過去傾向白紙黑字,然而在疫情三級警戒後,學到最多的其實是管理團隊的決策模式改變以及默契養成,隨時隨地可以開會、透過通訊軟體達成結論,工作更有效率。

人人斜槓 團隊加分
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察,陳亭如表示,突然之間,每個人都斜槓了起來,因為動不動可能隔壁同事就得居家上班,主管對於同事輪調、或多學一項技能作為備案,這樣的風氣突然打開,她笑說,以前都要拜託優秀同事多學一些技能,現在已經不用拜託,同事們都自動自發。

而在催生創新方面,陳亭如也有很深的體會,過去企業打造新產品,可能需要兩年時間,但在疫情的催化下,現在可能只要六個月,例如悠遊卡公司推動手機加值悠遊卡,也在疫情之下加快腳步,預計今年很快就能在NFC手機上,為悠遊卡加值。

陳亭如表示,後疫情時代,成功企業的要件很多,但一定要跟上客戶的行為改變,並思考身為企業,在服務客戶的同時,如何帶來更正面的改變,形成正向循環。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