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鏈結國際經貿良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掌握鏈結國際經貿良機

2021-3-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2021-03-18 00:56經濟日報 社論
近兩年在美中角力、疫情肆虐及5G發展的主調下,全球與台灣經濟都有令人瞠目結舌的巨變。在此之前,任誰也難料到台灣在投資、出口及經濟成長上會有一枝獨秀的亮麗表現,不但經濟實質受惠,國家形象更是大幅提升。近來全球因5G發展帶動的巨大晶片需求,更使台灣的經貿地位一飛沖天,半導體產業成為護國群山,美國及歐洲亟欲拉攏台灣組建新的供應鏈,台灣的國際經貿地位不可同日而語。

然而,才在不久前,台灣還處於擔憂被排除在全球經貿自由化的趨勢之外,憂心經濟因此被邊緣化,即使才在去年年末,我們還在為RCEP的完成簽署而憂心忡忡。今年,不僅半導體產業,台灣製造業全面復甦,經濟成長率不斷上修,貿易商機不斷湧現,只恨少隻手去承接這些天上掉下來的果實。

透過製造、出口來驅動經濟成長,是台灣過去最主要的發展模式。但也因為這樣的模式慢慢導致出口價格降低、貿易條件惡化、薪資成長不易的結果,使得我們不得不思考透過創新來引導產業轉型升級。沒想到近來透過製造、出口來驅動經濟成長的老模式榮景再現,也使得從政府到民間的各界陶醉其中,甚至要撥注龐大資源來擴大台灣的製造優勢,不免令人有走回頭路之感。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談到如火如荼展開的台美供應鏈時,指出「從車用晶片到口罩,台灣已是值得信賴的供應鏈夥伴,且台美兩國產業結構互補,供應鏈整合將會強化其安全性」;此外,政府為了守護半導體產業護國群山的競爭力、推出高階製程,不僅提出五年埃米計畫,更在各頂尖大學設立半導體學院將頂尖人才匯送半導體產業。這些都說明了政府滿足並致力強化製造業優勢的想法。

這些壯大製造業的計畫當然是為了掌握榮景時機,但雖然市場榮景在前,製造業大幅擴張的隱憂也正不斷擴大。天旱缺水、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藻礁爭議,加上存在已久的土地不足、勞動力日缺,也令人質疑以資源窘迫的台灣是否能承受勢將快速擴張的製造業。

據此,面對製造業榮景,我們一方面必須要警覺於資源窘迫的問題日益難解,另一方面也須防範疫情後國際局勢與市場需求難以預期的變化。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莫忘了台灣長期仍必須透過蓬勃的創新活動來改善經濟體質與產業結構的初衷,不能自滿於特定製造業的短期榮景。

在各種外在因素的聚合下,台灣有了十年前難以企及的國際連結機會,這個機會當然立基於產業優勢以及各先進國家對台灣的殷切需求。我們當然不否定透過連結先進國家供應鏈來維繫、發揮台灣產業優勢的努力,但也必須指出面對資源窘迫與不確定的未來,不能將能量孤注重押製造業或特定的半導體產業上。

我們感謝優秀的製造業為台灣開啟了空前的國際連結優勢,若這種優勢只停留在供應鏈連結或商品銷售其實是可惜的。經濟長遠仍需依靠蓬勃的新創與研發,因此如何在關係大好之際,善用、連結美國等先進國家在知識、技術、人才、市場的優勢,打造優質的新創生態系、強構研發能量,應是更值得努力的方向。舉例來說,長期身處全球供應鏈部分片段的台灣,過去很難有直接接觸掌握美國消費市場的機會,如今正好可以善用機會,讓台灣產品往下游延伸,直接掌握市場利基。

綜合來說,台灣的國際經貿連結已經來到過去想企而難企的境界,此一良機固然是拜台灣在供應鏈中的優秀表現所賜,但不應囿於再強化供應鏈的思維。好好想定產業發展願景與路徑,才能藉此良機從這些先進國家要到最有利於長期發展的資源與支持來厚植長期經濟實力。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