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艱困企業」 門檻擬放寬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紓困「艱困企業」 門檻擬放寬

2020-04-2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部長沈榮津 (經濟日報系資料庫)
經濟部長沈榮津 (經濟日報系資料庫)

2020-04-17 23:20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17)日宣布,將研議放寬紓困門檻,因部分傳產確實有受到疫情衝擊,但卻因為去年基期較低因素,今年營收表現衰退幅度反而不及50%,成為最慘的紓困孤兒。經濟部決定放寬「艱困企業」審查門檻,預計這兩天內就會出爐,下周啟動預審機制同步上路。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持續,政府加大、加快紓困措施,沈榮津昨日邀集民生化工、金屬機電、電子資訊業者召開三場產業座談會,向業者說明紓困2.0的資金紓困振興措施,不少業者也因為政府出手相助,撤回原本決議的無薪假措施。(工業區減租補貼 多管齊下)

與會的傳產業者指出,去年因為美中貿易戰影響,使營運受到衝擊,今年又再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若以今年連二月營收比去年衰退五成,做為紓困門檻太嚴峻。

對於業者的說明,沈榮津現場也認同,他並指出,像是工具機業者,紓困審查時就可以跟2018年營收的基期相比,或是原先規定任連二月營收與前期相比衰退,可以視情況改成單月比較。

沈榮津說明,傳產業者與資通訊業者狀況參差不一,資通訊業者在第1季表現仍穩定,評估到6月後才會反映歐美消費需求端的衝擊,因此經濟部已經決定要放寬艱困產業的定義門檻,會考量產業的特性,或者產業特殊情況,採行專案認定機制。

沈榮津說,基本上仍會以50%為原則彈性放寬,例如,原本認定今年任意連續二個月較去年同期營收衰退五成,可能放寬改為以前(2018)年作為比較基準,若營收比2018年衰退五成,則可認定為艱困企業。或是,本來以今年任意連續二個月來認定,部分產業也可能改為以一個月來認定,彈性調整機制。

沈榮津說,新的規則會在這兩天與產業公會討論,配合下周預審機制上路,就能同步開放業者申請補助。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