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抗中 擬採新貿易工具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美國抗中 擬採新貿易工具

2022-02-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最新報告表示,美國現有的貿易工具無法因應大陸當前的實際做法。(路透)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最新報告表示,美國現有的貿易工具無法因應大陸當前的實際做法。(路透)

提要:

向國會遞交報告 指控北京未接受世貿市場導向原則 嚴重傷害全球企業與勞工

2022/02/17 01:01:15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6日向國會遞交關於中國大陸履行世貿組織承諾年度報告,指控中方雖已加入世貿20年,卻未採取行動接受世貿與其規則所依循的市場導向原則,反而持續擴張國家導向的非市場經貿方式,對世界各地勞工與企業造成嚴重傷害。美國表示,將對大陸運用國內貿易工具,讓美國勞工和企業獲得公平競爭。

USTR在報告中指責中方未落實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表示川普政府兩年前簽署的這份協議,也未能解決美國對大陸產業政策的疑慮。但報告也反對川普前政府試圖跟大陸脫鉤的做法,認為美國必須在本國勞工和基礎設施進行重大投資,以便在一體化的全球經濟中跟中方競爭。

USTR在報告中說:「美國明顯需要加強現有的貿易工具,同時增加新的貿易工具。大陸奉行的不平等政策和做法,是美國數十年前草擬許多貿易法規時未盤算到的,因此我們正設法更新貿易工具」,確保美國勞工和企業有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這是USTR在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上任後發布的第一份報告,反映了她的對中貿易策略。

戴琪表示,儘管大陸20年前加入WTO時曾承諾會做到,但至今尚未採取行動,接受WTO和其規則所依循的市場導向原則,反而在經濟和貿易上維持並擴大其以政府主導的非市場做法。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