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格麗特談品牌/種下品牌的種子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瑪格麗特談品牌/種下品牌的種子

2021-3-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18 00:22經濟日報 黃麗燕(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

「終於微微摸得到肋骨,搞了半天我的肋骨不是不見,是被肚子的脂肪包住了。原來認真運動會讓失去的肋骨找回來!」一個年輕的總經理眉開眼笑的分享,他果然瘦了一圈,氣色變得更好。

「以前好像沒看過你穿亮色的衣服?感覺很真有精神!」我觀察到他連衣著都不一樣。

「前陣子我老婆找了一位形象顧問,幫我測膚色、建議該穿什麼色系衣服才比較有精神,所以我現在衣服重新搭配。」他很靦腆的說,看得出來還在適應中。

「公司創辦人是品牌的代言人,常要上媒體,太太提醒我要重視自己的形象,出去要把衣服穿好,不要影響到品牌。」他說自己連飲食也都改變,減少碳水化合物與甜食,控制熱量。聽他誠懇的分享,我聽得瞠目結舌,又覺得深受感動。

讓自己很意外的,WAVE品牌課程與訓練產生的影響力大又深(可見「信念」是所有的源頭啊),不僅是在企業體上,更對「人」產生這麼深刻的改變。

我想到小時候唸到的「一朵花的故事」—— 有人拿了一朵花到家裡,擺在桌上後愈看愈不順眼,覺得茶几灰塵太多,配不上這朵美麗的花,擦拭後又覺得客廳雜物太髒亂,整理後站到窗邊又覺得庭院雜草太多…,於是一朵鮮花,啟動了他收拾與清潔環境的念頭,最後甚至把自己都打理得乾乾淨淨。

品牌不就像那一朵花嗎?

一開始,同學們相信了「建立品牌」是21世紀最重要的核心。品牌是創造建構「獨特與唯一」、要「突破對價格的恐懼」,才能創造對價值的想像,因此,下決心突破傳統的「代工思維」,把心思從如何「降低成本」,移轉到如何「提升價值」,並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品牌如何在消費者或客戶生命中,活出那個重要、有意義的差異,也重新去梳理自己的品牌價值與主張;接著去檢視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有沒有需要增減、調整、尤其是進步的地方,甚至企業中的每個人,能不能認同品牌的理念,呈現出一致的面貌。

當品牌改造的工程一啟動,涵蓋的範圍就愈來愈大、愈來愈深,幾年過去再回首,已經完全不是過去的那個自己,也與過去認知的競爭者分處於不同的世界。

馬太福音有句話:「如果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樣的信仰,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裡移到那裡!』它也將移開;而且在你們,將沒有不可能的事。」芥菜的種子很小,但信念的力量很大。要建品牌或不建品牌,只是一個小小念頭的差距,但影響力卻可能擴及到全世界。

想想那些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品牌,不都是如此?因為相信人與人的連結,可以改變世界,所以有了臉書;因為堅持要「Think different」做出好看又友善的科技產品,於是有了蘋果電腦;因為堅信人類挑戰自我的運動家精神,所以有了Nike…品牌的經營者在一開始時,決定走一條人煙罕至的小徑,這條路卻愈走愈寬,成為世界的主流大道。

每個百年基業都有開始的時候,每個有影響力的品牌,在史上都有一個最重要的起始點。在你心中種下一粒「品牌」的種子,當它慢慢結了花苞,開出屬於這世界上對某一群人最獨特的花來,終將一定能綻放出滿山滿野美不勝收的花海。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