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疫情升溫 復甦添變數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亞洲疫情升溫 復甦添變數

2021-4-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印度、南韓和泰國等亞洲多國疫情升溫。(歐新社)
印度、南韓和泰國等亞洲多國疫情升溫。(歐新社)

2021-04-09 03:12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印度、南韓和泰國8日都面臨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高,疫苗安全疑慮又延緩施打度,使原本期待亞洲各國將擺脫疫情黑暗期的希望被潑一大盆冷水。在亞洲施打新冠疫苗進度已落後西方國家之際,新冠疫情再度升溫,也加劇經濟復甦可能減速的憂慮。

印度8日新增確診病例12萬6,789例,創新高,且為本周第三天單日新增逾10萬例,當局歸咎於民眾在商店和辦公室重開後成群聚集,且不願戴口罩。

流行病學專家指出,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傳播,也可能是印度疫情升溫的一大因素。印度已發現數百起病例,感染的是最初在英國、南非和巴西檢測到的變種新冠病毒。

紐西蘭8日在邊境檢測出23起新增境外移入病例,其中17例來自印度,促使紐西蘭政府宣布暫時禁止印度來的旅客入境,甚至首度阻擋欲返國的紐國公民入境,為期兩周左右。紐國總理阿爾登在記者會上說:「我們暫時停止讓旅客從印度入境紐西蘭。」

即使在疫情相對控制住的南韓和泰國,也面臨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的威脅,儘管規模比印度小。南韓8日新增700個確診病例,是1月初以來最高,總理表示可能實施新的社交距離限制。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8日說,將尋求中央政府在大東京地區實施緊急措施,加強防疫限制,並且呼籲居民別到東京地區以外區域旅行。

醞釀謹慎重啟觀光業的泰國8日新增405人染疫,其中24例感染最初在英國檢測出的變種病毒,具高度傳染性。泰國當局正考慮關閉曼谷與40個省份的娛樂場所。據估算,若泰國新一波疫情持續兩個月,可能導致消費者支出銳減都達1,000億泰銖(32億美元),拖累本季經濟。

同時,亞洲對施打新冠疫苗是否安全的疑慮升高。南韓和菲律賓都已暫停對60歲以下者施阿斯特捷利康(AZ)新冠疫苗。歐洲藥物管理局(EMA)7日則表示,儘管發現一些成年人打了AZ疫苗後發生罕見的血栓個案,整體而言接種該疫苗的利大於弊。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