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大老:製造業缺料嚴重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工商大老:製造業缺料嚴重

2021-4-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4-22 03:39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國內今年景氣大好,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21)日同聲肯定今年GDP成長表現,不過兩人都強調,製造業缺料問題嚴重。

許勝雄指出,半導體設備投資速度趕不上新增的需求;林伯豐則認為,缺料問題可能要到後年才會有所改善。

三三會昨日舉行4月例會,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專題演講「台灣轉型升級策略」。施振榮在會前接受訪問時,也提到近期跨國公司都來台固料,就可看出缺料的重要性。

不過許勝雄也指出,目前製造業缺料問題仍未緩解,尤其半導體因新的產業需求增加,例如5G、IoT、電動汽車及AI等。

但在供給面,半導體設備投資不足以支撐新的產業需求,因此出現供需失衡,今年電子相關零組件恐怕很難充分供應。

林伯豐指出,目前疫情狀況仍然難以掌握,不過目前全球主要是區域經濟在供給,目前物料短缺的現象,各行各業都會超量採購,這個現象將會持續到2022年,過了2022年又會出現減量採購。

但是林伯豐相信,缺料問題是單純的經濟課題,很容易解決,若無太特殊的意外,樂觀預計2023年就會恢復正常的供需。

施振榮昨日發表演說時提到,原本位居領先地位的半導體霸主英特爾(Intel),如今落後台積電,台積電將三流技術慢慢往二流推進,再到現在是一流水準,因為台灣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彈性與速度。

關於未來經濟發展,施振榮說,台灣製造業面對全球市場,規模很大,但其實服務業在台灣這個小小市場,才是占GDP貢獻最多。

施振榮說,雖然服務業很難國際化,因為我們政府機關對於服務業是採取保護主義,但是未來服務業有很大國際化機會,這個市場至少有千倍的機會,改善的空間也有,當然也有百倍的挑戰;但是未來50年的機會,就在服務業。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