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奪命上萬 台灣癌症9成是自己製造 8大癌症可預防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每年奪命上萬 台灣癌症9成是自己製造 8大癌症可預防

2021-4-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八大癌症預防建議(資料來源︰黃達夫醫師 整理製表︰記者黃以敬)
▲八大癌症預防建議(資料來源︰黃達夫醫師 整理製表︰記者黃以敬)

記者黃以敬、蔡思培/台北報導

台灣「癌症時鐘」不斷加快,癌症每年新增逾10萬病人,更奪走上萬條人命。但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直言,台灣的癌症9成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台灣對癌症的防治,必須從治療、篩檢再提前為預防,而且要從小、從年輕就開始預防;他甚至笑言,「未來如果預防癌症成功,病人變少甚或沒有,和信恐怕是第一個關門!但還是應該要做。」

台灣癌症 9成是自己製造
黃達夫指出,台灣癌症絕大部分是人類自己製造,就像心血管疾病也多是後天造成,包括肥胖、高膽固醇、食物碳水化合物過多、糖尿病,都是人類自己造成的疾病。

黃達夫指出,目前有10多種癌症是可早期偵測,至少有8種癌症則是可提早預防。很多癌症是社會因素(social determinants)造成,像是環境、空氣污染、抽菸,吸菸等,不只會引起肺癌、呼吸道癌,還有胰臟癌、子宮頸癌。不抽菸、避免長期接觸空污,罹癌機率就減一半以上。

美國自1970年代積極禁菸,20年後死亡率大降26%,237萬人口免因癌症而死;美國國家癌症協會中心就疾呼,「全面禁菸」能降低50%的癌症。

子宮頸癌則因性行為造成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現在政策偏重補助國、高中學女生打疫苗,但男生仍可能傳染,其實男女都要預防,而且應從青春期就要預防。

至於肝癌,目前B型肝炎篩檢預防已做得不錯,C肝雖有藥,但仍可能從血液感染而需預防,例如癮君子共用針頭傳染。

預防罹癌 要從年輕就開始
至於大腸癌,1980年至2015年美國發生率從62%下降到 37%;死亡率也降一半,反觀,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則從12%升至43%,死亡率也攀升兩倍。黃達夫警告,大腸癌大多是生活不當習慣引起,吃高脂肪、纖維少、不運動都是很大影響因素而應及早改變。

鼻咽癌則與EB病毒有關,常食用醃製品、發酵品,或在密閉空間、空污環境下工作,還有吸煙、喝酒、嚼檳榔等,罹癌風險也會大增,須及早遠離危險因子;就像以前祖母常將食物咬碎給小孩吃,現在有嬰兒食物,鼻咽癌就明顯降低。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