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基層經理人五大任務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管理前哨站/基層經理人五大任務

2021-7-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9 00:44經濟日報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基層經理人也稱為功能層級經理人,他們站在組織最前線,最熟悉第一線作業實際情況,最能體會第一線作業人員的辛勞,最了解顧客的真正需求,最理解工作改善方法,最能掌握提高效率的要領,最熟諳杜絕浪費的秘訣。

基層經理人猶如三角形寬廣的底部,在組織位階上居於關鍵基石地位,肩負領導基層團隊,穩定軍心,激發組織士氣的任務,他們的工作態度與要領,會直接影響組織績效。

組織各層級有其各自的目標與策略,基層經理人位於組織最基層,有其不可被忽略的重要任務,有其不可被磨滅的管理貢獻,其任務與工作要領,可以歸類為如下五大要項:

一、發展功能層級策略

基於分層負責原理,秉承高、中階層經理的目標與策略,展開及發展功能層級目標與策略,訂定詳細執行計畫,編列預算,成為基層經理人責無旁貸的職責。

發展目標與策略最重要的要領,莫過於必須做到全面承接高、中階層經理的訓令與指示,才不會出現漏接目標,策略失準,方向偏差,我行我素,造成管理漏洞百出,敗相畢露的遺憾。

二、落實執行的真功夫

目標、策略與計畫底定之後,接下來就要發揮溝通能力與領導魅力,激發部屬的工作動機與熱誠,鼓勵部屬全力以赴,眾志成城,達成各該功能的目標,彙集達成全公司的目標。

至於落實執行的要領,必須做到有效能,又有效率,不但要經濟有效的使用組織有限資源,而且要精準的指向所要達成的目標。

三、成本觀念杜絕浪費

組織資源極其有限,大企業、小公司皆然,基層經理人要有正確、清晰的成本觀念,才能做到高CP值的境界。

組織基層人數眾多,作業複雜,牽涉範圍廣泛,常常是「浪費」的溫床。基層經理人必須具備強烈的問題意識,發揮預應式管理能力,使可能影響績效的問題與浪費銷聲匿跡。

四、積極合作密切協調

管理工作講究合作與協調,合力大於各分力總和的原理,以及合作力量大的古訓,大家都知之甚詳,然而組織橫向單位之間的協調常被忽略。

基層經理人必須要有成就大我的寬廣胸襟,捐棄本位主義的狹隘思維,積極合作,密切協調,使組織運作更順暢,使達成共同目標成為必然的結果。

五、主動回報工作成果

現代管理主張自主管理,要求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同時要主動回報工作成果,讓主管及其他單位同仁隨時瞭解及掌握工作進展情形。

基層經理的基本工作要領必須本著PDCA精神,精益求精,一方面自我激勵,邁向傑出經理人的里程碑,一方面提升各該功能單位的績效,彙集各功能層級績效,強化公司競爭優勢。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