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格麗特談品牌/思考未來 領導人必修課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瑪格麗特談品牌/思考未來 領導人必修課

2021-5-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13 00:04經濟日報 黃麗燕(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

「請問你們的通路怎麼樣舖陳?從實體到電商看起來無所不在,你們通路團隊一定很堅強哦!」一位年輕的新創二代總經理在政府舉辦的品牌輔導場合中,碰到另一個已經經營35年的品牌副總,趕緊問他。

「其實這個通路的團隊就是我本人在領導的。」總經理覺得太不可思議,眼睛瞪得好大。這個老品牌副總接著說:「我知道通路的挑戰很嚴峻,因為對現有的通路以及對新的通路來說,是兩種不同的經營方式,成本和訂價策略很關鍵,但更重要的是,除了價格毛利以外,為什麼通路會支持你?甚至把你的品牌變成主要帶動消費者單價的主力檔期商品,我認為這個答案仍然是在品牌力上。」哇!我聽了都想給他拍拍手了,但還是忍住聽他繼續說下去。

他說:「我們也摔過很多跤!品牌建構初期,在選擇『適合的通路』或『全部的通路都上』兩個項目上,的確需要嚴謹的思考,但如果能夠在這之前先找到品牌的定位,以及去定義那個給消費者的價值,才是我們真正要考量的。」

總經理看著我說:「哇!沒想到品牌這麼重要,但我們才剛開始,要先想怎麼活下來比較重要。至於品牌,可能要等賺了錢以後再來談吧!」語畢,我和那位品牌副總彼此望了一眼。

根據政府一些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民眾創業一年倒閉的機率高達90%,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會在五年內倒閉,也就是說,前五年只有1%能夠撐過五年。

我想,新創事業急著要讓自己活下來,品牌是有錢的時候再做的事,是對也不對!

「那是因為你把品牌跟產品混成一團了。」說完我接著說,「我相信在事業經營上,你們數字敏感度一定比我們更強,品牌能夠活了35年,除了看得到的資產,一定也有它看不到的資產,那就是品牌的價值。」

雖然現在電商很普及,看似很方便,不過你有沒有想過,當每個人想法都是一樣的時候,消費者在每天千百萬的曝光下要怎麼樣選擇?什麼跟他相關呢?什麼是他真正需要的?為了搶消費者的注意,只好一直加碼投放,最後通常花很多錢回報卻不如預期,再不然就是不停促銷,就算活下來也是每天辛苦又焦慮。

事實上對我而言,不管實體通路或電商,不管行銷投放有什麼日新月異的工具,科技、數據或是鎖定技術,數位生態系統永遠有更新的發展與出路,而且每個品牌能使用的工具差異不會太大,當工具人人都能用時,決勝的關鍵答案應該就是品牌本身了。

身為公司領導人的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在這些工具上,你有投入相對的時間來思考你的未來嗎?你花的時間和注意力會讓你成為不同的物種:每天想著下個月的生意哪裡來,跟花一半時間想著兩三年後未來的景象與生意模式,這兩種思考會讓你有不同高度的思維與領導模式。

總之,不管公司成立幾年,在現在的世界,每個人、每個公司都應該「讓自己是新創——內心是創新,做的事也是創新」,才能吸引相同企圖與心態的人才一起打世界盃,創造不一樣的未來。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