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最前線/目標管理六步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業務最前線/目標管理六步驟

2021-5-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13 00:04經濟日報 吳育宏(BDO副總經理、台灣B2B業務行銷專家)

企業運作所有的活動,都有一個最重要的源頭:目標。至於多數無效的管理行為,也常常與目標模糊、行動未與目標連結等因素有關。因此,如何做好目標管理,絕對是職場工作者與經理人的必修學分。

然而實務上,人們很容易輕忽目標管理的執行細節,以為只要主管在年初(或月初)佈達營運政策與目標,其餘就是第一線的執行工作。事實上,目標管理也是一種管理的「循環(cycle)」,唯有透過持續的聚焦、修正及溝通,才能確保企業資源被合理的運用,個人與團隊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我把「目標管理循環」分為六大步驟,簡述如下。

一、工作盤點:將所有工作項目條列出來,區分例行性、專案性質工作的占比,以初步定義該職位(或該單位)在組織內的角色定位。

二、目標盤點:從盤點過的工作項目中,找出可被客觀衡量、追蹤與管理的目標,其中包括量化和非量化目標、個人與組織目標、短期與長期目標等,依據產業特性與企業組織文化而異。

三、目標展開:企業為了達成主要目標,通常會延伸出次要目標。例如工廠希望生產力達到一定水平,那麼在機台妥善率、來料良率等目標也要跟得上。換句話說,大項目的達標是由一連串的小項目支撐而來,目標展開是為了看到更多過程的管理指標。

四、過程檢核:目標確立後,必須明訂執行過程中的檢核方式,包括:檢核的對象、方式與頻率,才能在執行過程就介入管理,而不是等到期末檢討績效前,才臨時抱佛腳。

五、障礙分析:達標過程遇到的障礙,有可能是外部因素(景氣好壞、法規變動等),也有可能是內部因素(企業自身軟硬體限制、管理方式待改善等)。好的管理者能拋棄本位主義、離開舒適圈,客觀的分析障礙為何,將問題完整的攤在陽光下檢視。

六、行動對策:若是能認清問題與挑戰是企業運作的常態,行動對策就是一連串檢討、修正、再執行的過程,也就是前述「管理循環」的概念。因此,例行會議最好養成習慣先「檢視前一次會議的行動方案」,以減少議而不決、決而不動(行動)的情況。

在完整的目標管理循環中,每一個步驟應該是環環相扣、彼此關聯的。企業內部環境有良好的管理循環,面對外在挑戰才能邁向永續經營。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