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朝棟:鋼廠升級 創更大價值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翁朝棟:鋼廠升級 創更大價值

2021-4-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 業者/提供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 業者/提供

2021-04-16 03:05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指出,未來全球一流鋼廠,不是生產更多鋼鐵,而是要從鋼鐵創造更大價值,中鋼已啟動升級轉型,並朝高值化、精緻化與綠能產業雙主軸發展,邁向下一個50年。

經濟日報將在4月21日舉辦「2021大師智庫論壇-新經濟 新機遇 新挑戰」,翁朝棟將以「傳統鋼廠的轉型之路」為題發表演講。本論壇由富蘭克林投顧、富邦金控、玉山銀行、長榮集團協辦。

翁朝棟說,鋼鐵是當今全球應用最深最廣的工程材料,但因產量大,總能耗及溫室氣體排放量大,須持續做好節能減排工作,才能成為友善環境的綠色材料。鋼鐵業已在2016年11月通過政策環評,成為國內第一個通過政策環評的產業。

中鋼的轉型之路面向非常廣,包括節能減碳及新能源應用拓展,翁朝棟舉例,中鋼為了永續發展,積極投入資源於環保工作,環保設施投資累計達763億元,近五年空汙改善專案金額47.5億元,未來到2026年前要再投資447.1億元於空汙改善工程。成果部分至2020年已執行1,280項減量案,每年減排量合計達187.5萬公噸CO2,相當於4,821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

近期台灣面臨數十年罕見的乾旱期,中鋼廠內用水再利用率98.4%,高於政府要求的65%,更是全台第一個使用鳳山溪汙水再生水的企業,因此當前中鋼用水無虞,預計2022年初將再導入臨海再生水。

新能源應用方面,翁朝棟指出,中鋼不斷追求創新與變革,這幾年強攻「用愈多、愈節能減碳」的智慧鋼材,也就是電磁鋼片。目前中鋼超能效電磁鋼已供應VW、Audi等國際大車廠,並通過GM、Porsche車廠驗證。2020年銷售約6萬公噸電磁鋼片給全球電動車市場。

另外,跨世代車用鋼已取得27家車廠、254項認證,2020年供應量達43萬公噸,持續開發具競爭力產品,拉大技術領先差距,提升客戶供應量。

近期中鋼已加入鴻華先進科技公司「MIH聯盟」,將參與MIH平台,將中鋼集團材料和產品導入全球電動車市場,與台灣的馬達與巴士業者結盟,開發自主設計的電動巴士關鍵核心技術,協助建立國內自有的電動巴士產業與市場。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