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最前線/目標管理 善用拆解法達陣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業務最前線/目標管理 善用拆解法達陣

2021-6-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17 00:16經濟日報 吳育宏(BDO副總經理、台灣B2B業務行銷專家)

嚴峻的疫情讓多數公司開始實施「在家上班」(WFH, Work From Home)。許多企業甚至預估,未來即使疫情趨緩也會繼續採用WFH的模式。看來「數位轉型」不只是零售業的課題,也成為各行各業商業活動必須面對的改變。

相較於傳統在辦公室上班的模式,在家上班省去通勤的舟車勞頓,來自主管和同事的干擾也減少了,理論上可以更專注在工作上。某些人還認為,自己上班時間變得更長了,因為連晚上和假日也在回郵件和訊息。從這個角度來說,WFH似乎是更有生產力才對。

但是,當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到底工作效率是提高、還是降低?我們別忘記回歸到一個基本觀念:「一個人投注的『工時』,並不等同於他創造的『價值』。」不管你的工作場合在人聲鼎沸的辦公室,還是在安靜的自家書房,不管你的周遭是緊迫盯人的主管,還是不時跟你說話的家人,我認為工作效率的關鍵在於一個人是否夠專注於「目標」。

聽起來像老生常談,但是主管如何讓團隊變得更「目標導向」,職場工作者如何用「目標導向」來檢視自己的價值,永遠是職場上需要不斷調整、不斷學習的必修學分。要做到這一點,我認為最務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充分發揮「拆解目標」的技巧。

如果你是一名WFH的業務人員,你應該把團隊的大目標放在心上,然後思考自己扮演什麼角色來協助達標;如果你的團隊一周開一次會,那麼你應該仔細聆聽主管在周會上提示的工作重點,將它們分配到接下來每一天的工作規劃。簡言之,目標管理也是一門「拆解」的藝術:把大目標拆解成小目標,把周目標拆解成日目標,舉一反三、依此類推。

當一個人把「拆解目標」發揮的淋漓盡致,他會理解到工作是由一個個「時間區塊」所組成。如果一個小時為一個區塊,那麼上午我們有三個區塊(9:00到12:00),下午有五個區塊(13:00到18:00)。微觀的目標管理就是確保每天、每周的區塊是目標導向的,巨觀的目標管理是確保每月、每年所推砌出來的努力,朝正確的方向。

疫情重創餐飲、服務、零售等產業,經營者承受的衝擊無庸置疑。不過它也讓過去在舒適圈、保護傘下領薪水的上班族,更直接地感受到企業經營的不易,提高個人的危機意識。

我的建議是人人都該好好「善用」這次的危機,成為更目標導向的工作者和經營者。將來順利打敗病毒之後,用更強壯的體質重新出發。

選單

熱門推薦